(香港文匯網記者張帥北京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鄧中華在《黨的二十大報告輔導讀本》中發表「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的署名文章。文章提到,把「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鄭重寫進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這在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當前,香港尚未真正形成穩固的「愛國者治港」局面。「愛國者治港治澳,反中亂港亂澳者出局」,這是「一國兩制」下港澳治理的基本政治規矩和邏輯,特別是那些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要持續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堅持不懈打擊反中亂港亂澳勢力。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鄧中華(資料圖片)

鄧中華稱,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但也出現了一些不利於「一國兩制」順利實施甚至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現象和問題。之所以出現這些現象和問題,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愛國者治港」原則沒有得到全面、有效落實。無論是在特區的行政、立法、司法等政權機關,還是在區議會等非政權組織,以及教育、傳媒等領域,尚未真正形成穩固的「愛國者治港」局面。

讀者閱讀二十大輔導讀物。(記者張帥攝)

反中亂港分子不能進特區管治架構

鄧中華指出,「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不是最高標準,而是最基本標準。那些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

同時,「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不是「清一色」,而是「五光十色」。愛國者治港治澳不搞「清一色」而搞「五光十色」,首先強調的是「港獨」分子、反中亂港亂澳分子絕對不能進入特區管治架構。除此以外,在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遵守憲法和基本法、國安法的大前提下,只要善於在治港治澳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港澳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盡職盡責,都可以成為治港治澳者。

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第一要務

「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香港選舉制度的修改完善,已經為確保『愛國者治港』從根本上築起了制度保障,但接下來還有大量的工作需要跟進。」鄧中華表示,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建立健全有關法律規定和制度機制,確保香港、澳門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愛澳者手中。必須落實行政主導體制,把各方面力量匯聚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個第一要務上來,着力破解港澳發展面臨的深層次問題。

擴大愛國愛港愛澳朋友圈

鄧中華還提到,要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完善培養、選拔、任用機制,特別是加強對青年政治人才、管治人才的培養,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薪火相傳。進一步做好港澳統一戰線工作,形成更廣泛的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持續擴大愛國愛港愛澳朋友圈。同時,要堅持不懈打擊反中亂港亂澳勢力。樹牢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時刻警惕反中亂港亂澳分子滋事破壞和美西方等外部敵對勢力的干預行徑。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堅決打擊反中亂港亂澳勢力,堅決防範和遏制美西方等外部敵對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