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中共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在近日出版發行的《黨的二十大報告輔導讀本》中撰文指出,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鞏固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他並強調,要創制性運用憲法制度和憲法規定應對治國理政中遇到的重大風險挑戰。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中新社資料圖片)

沈春耀表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律,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共同確定、共同實施,是我國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本質特徵。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鞏固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要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堅持行政主導,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完善特別行政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

北京圖書大廈專設「喜慶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櫃枱。(記者張帥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憲法擺在全面依法治國戰略布局的突出位置,高度重視發揮憲法的國家根本法作用,推動憲法制度實踐創新和與時俱進,取得一系列新成效新經驗。」沈春耀表示。

圖為《黨的二十大報告輔導讀本》。(記者張帥攝)

沈春耀強調,要創制性運用憲法制度和憲法規定應對治國理政中遇到的重大風險挑戰。

他具體指出,2020年和2021年,在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大先後通過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後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和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修訂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這些都是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重大舉措,也是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作出的具有重要憲制意義的新制度安排,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