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江智滙主辦的「中共二十大 香港新機遇」論壇昨日於灣仔光大中心舉行。(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為貫徹學習中共二十大精神,探討香港的新機遇、新定位,由香江智滙主辦,匯賢智庫、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鏡報基金、香港孟子學院、華潤資本、基本法基金會協辦的「中共二十大 香港新機遇」論壇昨日(27日)於灣仔光大中心舉行。論壇同步線上直播,吸引近300名聽眾到場,網上觀看人數亦近千人,社會各界反響熱烈,一致好評。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表示,他剛列席完二十大從北京途經南沙回到香港,二十大的精神、思想、大政方針,各方面意義都非常深邃。他表示,此前看到香港媒體關於中共二十大的報道,絕大部分集中在與香港相關的部分,以及給予香港自身發展的新機遇。因此他結合二十大報告中有關「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以及憑藉香港獨特的區位優勢,在創科、中醫藥等方面需要做、可以做、值得做的事情,呼籲香港積極報效國家。

香江智滙會長周伯展在主持詞中指出,中共二十大影響了國家也影響了全世界,因此邀請多位重量級嘉賓講解二十大的要點,以及二十大為香港帶來的機遇,更講解香港如何能夠為國家的發展作出新貢獻,共同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

香江智滙會長周伯展。(受訪者供圖)

香江智滙主席吳歷山表示,二十大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寫入黨章,賦予了香港光榮而重大的歷史使命。「一國兩制」能否準確落實、行穩致遠,不但關係到香港自身的發展和前途,同時也關係到祖國的統一和民族的復興。希望透過活動讓不同聲音能夠充分表達、討論和交流。

中聯辦研究部副部長李兵指出,中共二十大全面擘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宏偉藍圖,具有里程碑意義。他認為,只要全面貫徹二十大對香港工作的戰略部署,充分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搶抓機遇、用足政策,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發展戰略,香港就能大展宏圖、大有作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創造新的輝煌。

行政會議召集人、匯賢智庫主席葉劉淑儀提到,二十大報告有很強的延續性、開創性,國家繼續堅持改革開放,支持全球化發展、反對逆全球化、支持多邊主義、和平解決外交問題等。她說,香港就是國家與世界接軌的橋樑和窗口,如今面對外國對香港有一些誤會時,便需要利用溝通能力講好香港故事,講好中國故事,協助國家推動全球經濟一體化,利用和平協商解決外交衝突。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涂輝龍在視像發言時表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是多種結構枷鎖相互糾纏而來,「中國式現代化」對香港的啟示是必須改革,改革必須成為香港未來十年社會不可或缺的共識。文促會也將一如既往維護「一國兩制」,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為香港社會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香江智滙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劉智鵬,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黃平,華潤集團粵港澳大灣區首席戰略官、立法會議員李浩然,香江智滙副會長、資深時事評論員劉瀾昌亦分享了他們對二十大報告的心得,圍繞如何發揮香港的優勢和特點、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住機遇、發揮更大作用,與現場觀眾積極交流分享。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