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為獻禮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華全國總工會文工團整合集結精銳力量,精心創編製作了一系列優秀文藝作品,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獻禮音樂作品《逐夢圓舞曲》日前推出,歌曲MV採取時空長廊的方式,通過不斷閃現新中國成立以來不同時期勞動模範和廣大職工的接續奮鬥的經典畫面以及對於未來的美好展望,展現中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非凡十年,以點帶面,深情表達廣大職工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為時代建功的報國情懷。

陳思思。(受訪者供圖)

《逐夢圓舞曲》由越夫作詞、王備作曲,陳思思演唱。據悉,《逐夢圓舞曲》與此前創作推出的《勞動暢想曲》、《奮鬥進行曲》一起組成了「奮鬥者之歌」三部曲。這首作品以昂揚奮進的旋律展現了新中國勞動者奮起、奮鬥、奮進過程中不斷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神風貌。

詞作家越夫介紹,「大國崛起,匠心築夢」是歌詞要表達的核心思想。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一代又一代的勞動者砥礪奮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步伐堅定,逐夢向前。作曲家王備介紹,看到歌詞的第一瞬間,滿眼而來的是鏗鏘有力、樂觀自信,所以旋律採用了圓舞曲的曲風,浪漫的華爾茲中優雅又不失生命力。歌唱家陳思思滿懷感動地說:「作為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也是眾多逐夢者中的一員,弘揚主旋律,致敬勞動者,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能用歌聲表達對黨的無限深情和真摯讚美,讓我感到無比驕傲。」整首歌用鏗鏘的信念和堅定的信心唱出廣大職工的熱血誓言——「眾志如磐跟黨走闊步向前建新功」,通過重複副歌部份強調,形成蕩氣迴腸的磅礴之勢,發出時代強音,壯美展現中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逐夢圓夢的豪邁氣概。

陳思思和航天系統職工一起合影。(受訪者供圖)

全總文工團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希望通過文藝工作者們動聽的歌聲、優美的舞姿、深情的祝福,以文藝的形式把更多優秀抒寫勞動者的作品帶到祖國的四面八方,帶到千千萬萬為祖國建設而不懈努力的勞動者身邊。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