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醫學院研發腸道微生態配方,有助減少長者接種後的不良反應。

(大公報記者 邵穎)本港昨日再增5406宗確診個案,輸入個案高達476宗,創近三年疫情以來輸入個案新高,另再多七名患者離世。中大醫學院研發腸道微生態配方,有助減少長者及糖尿病患者等高危一族接種新冠疫苗後的不良反應,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表示,香港現時並無機制認證本地研發藥物,研發成果只可作為補充劑,希望政府調整政策,惠及廣大市民。

本港新增確診宗數繼續徘徊5000多宗水平,昨日學校呈報1367宗個案,17間學校有個別班級要暫停面授課堂一星期;四間安老院及四間殘疾院舍則合共10名院友確診。變種病毒方面,Omicron BA.4/5病例佔本地整體個案比例達到91.5%;BA.2.12.1則佔約0.1%。

受藥物認證限制 僅用作補充劑

中大醫學院早前發現,新冠患者的腸道均缺乏一系列益生菌,近四成市民腸道微生態更有中等至嚴重程度的失衡情況,增加感染新冠肺炎和嚴重併發症的風險,而其研發的微生態配方SIM01能改善患者的徵狀、炎症反應和抗體水平。

為進一步了解SIM01對長者及糖尿病患者等新冠高危一族的效用,中大醫學院於去年至今年,共招募453名糖尿病患者及65歲或以上長者參與研究。他們在參與研究前或後的一周內接種首劑疫苗,並隨機分配服用為期三個月的配方,或含有維他命C的安慰劑作為對照,人數各佔一半。結果發現,服用配方者在打針後三個月、半年及一年後,感染新冠肺炎及其他疾病,如發燒、皮膚炎、敗血病等的風險均較小。

研究團隊表示,配方令腸道的益菌增加高達兩成,惡菌減少五成,益菌釋放代謝物透過血液循環到身體各處,令免疫力提升,且無副作用。

中大醫學院院長暨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陳家亮指出,SIM01適用於任何人,且不含西藥成分,沒有副作用。惟受本港藥物認證機制所限,配方暫僅可用作補充劑。他盼政府調整相關政策,讓本地醫藥科研結果,惠及廣大市民。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