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寵茂表示,局方以「重預防、早治療」、增加設施及減少輪候為目標。(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劉焱、醫務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今日(21日)下午會見傳媒,繼續闡述施政報告中其政策範疇的相關措施。

盧寵茂表示,特區政府為了建立健康活力香港,局方以「重預防、早治療」、增加設施及減少輪候為目標。香港人口老化,慢性疾病越見普遍,公營醫療承受的壓力越來越重,專科服務需輪候的時間正不斷上升,疫情以來過於依賴公營醫院,對系統造成不少後遺症,故有需要增加基層醫療服務水平,為保障公共衞生及加強服務。特區政府在施政報告提出基層醫療、公營醫院服務、醫護人手供應、中醫藥發展、精神健康、控煙工作、與內地合作讓藥物在港註冊、藥物儀器「過河」八大範疇工作。

盧寵茂續指,因為疫情,過去三年香港受到重大的衝擊,新一屆政府上任三個月後已採用風險管理及精準抗疫措施。考慮疫情的防控,世衞組織仍未取消新冠作為國際關注公共衞生緊急事件,美國仍延長新冠公共衞生緊急事件警戒多90日,特區政府需在疫情風險及社會發展動力兩點中作出平衡,提升經濟生活活動的同時不走回頭路,確保一切有序穩妥逐步向前推進,以較少的代價換取更大的成效。

被問及「基層醫療健康管理局」的籌建及安排,盧寵茂回應指,管理局統籌公、私營界及非政府提供的服務。他續指,人手方面,初部階段醫管局及衞生署派出人手建立基礎架構,並於2024年成立管理局,屆時管理局將有法定賦予的權力,為基層醫療健康服務進行監督,訂定服務標準及流程,專業培訓,至於撥款經費方面仍在研究當中,稍後將再向公眾交待。

「免針紙」司法覆核案,高等法院裁定政府無權廢「免針紙」,兩萬多張「免針紙」仍然有效。被問及特區政府會否考慮上訴,盧寵茂表示雖然知道今天法庭作出判決,可是由於現正為施政報告作解說,暫時未能了解詳細情況,他會與律政司研究判詞後再作回應。盧寵茂強調,醫務衞生局有責任保障七百多萬香港市民的健康,特別在疫情之下,這是十分重要的目標。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