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衞表示,修訂《區旗及區徽條例》可進一步維護區旗及區徽作為特區象徵和標誌的尊嚴。(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九歌)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19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特區政府多名主要官員於今日(20日)舉行記者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梁卓文、保安局常任秘書長李百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袁民忠出席並闡述《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所屬範疇的相關措施。

曾國衞表示,今年施政報告其中一個重點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和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中共二十大的開幕報告指出「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亦提出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和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政制事務方面,未來施政重點包括:長期堅持經完善的選舉制度,繼續優化選舉安排,進一步引入資訊科技,確保選舉公平、公開及誠實,同時更高效及人性化;將與選舉管理委員會緊密合作,全面配合籌備工作、提供足夠資源,確保第七屆立法會補選順利進行;加強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教育,讓社會各界更好理解、深刻把握「一國」與「兩制」關係及香港憲制秩序,確保「一國兩制」得以全面準確貫徹落實,集中就三個主題,即「先有憲法再有基本法、先有一國再有兩制」「香港特區高度自治權源於中央授權」「國家安全你我有責」,將加大力度、更廣泛善用網上平台、推出大型宣傳活動及製作電視節目;修訂《區旗及區徽條例》,以進一步維護區旗及區徽作為特區象徵和標誌的尊嚴。

內地事務方面,未來施政重點包括:成立由行政長官擔任組長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加強統籌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發展等國家戰略;在各駐內地辦事處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主動接觸內地目標企業和人才,積極招攬他們來港發展;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將設立「香港特區政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加強向有意在大灣區發展的港人港企提供資訊、推廣機遇及提供合適支援。另在本港各區合適場地設立「大灣區資訊站」,向市民發放更多有關在大灣區發展和生活的最新資訊。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