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共二十大新聞中心19日舉行記者會。會上,談及未來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國,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誾柏表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法治政府建設是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要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健全行政決策制度體系,全面推行政府權責清單制度、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度,加強執法監督體系和能力建設,用法治給行政權力定規矩、劃界限,加快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

◆10月19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招待會。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誾柏,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一級大法官賀榮,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檢察長、一級大檢察官童建明,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國家移民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許甘露,司法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左力圍繞「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 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國」主題與記者交流。圖為分會場。中新社

誾柏介紹,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加快推進。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加快形成。截至今年9月底,現行有效法律有293件,行政法規有598件,地方性法規有13,000餘件。10年來,制定和修訂了159部中央黨內法規。

加快構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

對於未來建設更高水平法治中國的重點方向,誾柏指出,要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憲法是國家根本法,是治國理政的總章程。要全面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切實維護憲法的尊嚴和權威。要以憲法為最高的法律規範,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注重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立法,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更加科學完備、統一權威。

誾柏表示,要扎實推進依法行政。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法治政府建設是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要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健全行政決策制度體系,全面推行政府權責清單制度、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度,加強執法監督體系和能力建設,用法治給行政權力定規矩、劃界限,加快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

確保司法活動全過程都能有效監督

誾柏說,要嚴格公正司法。公平正義是司法的靈魂和生命。要持續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優化司法職權配置,加快構建科學合理、規範有序、權責一致的司法權運行新機制。健全偵查權、檢察權、審判權、執行權相互配合、相互制約的體制機制。全面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的法律監督工作,確保司法活動的各環節、全過程都在有效的監督下進行,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誾柏進一步強調,要加快建設法治社會。只有全體人民信仰法治、厲行法治,國家和社會生活才能真正實現在法治的軌道上運行。要完善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深入實施「八五」普法規劃,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充分發揮領導幹部的示範帶動作用,使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成為全體人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覺行動,全面提升社會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

最高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檢察長、一級大檢察官童建明在記者會上介紹,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刑事犯罪結構發生了明顯變化,殺人搶劫等嚴重暴力犯罪大幅度持續下降,危險駕駛、電信詐騙等新型危害經濟秩序的犯罪大幅度上升。

他表示,根據這樣的犯罪結構變化,檢察機關在保持對嚴重刑事犯罪從嚴追訴的同時,認真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充分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增進社會和諧,刑事案件訴前羈押率從2012年的69.7%,下降到今年前九個月的28.3%,這充分體現了司法的文明和進步。

最高法:加強反壟斷司法 引導資本健康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談及中國法院保護知識產權的下一步工作,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一級大法官賀榮19日在北京表示,要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司法,加強行政執法和司法機制銜接,依法規範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

中共二十大新聞中心19日舉行記者會,賀榮在會上答問時介紹了10年間人民法院堅持嚴格依法保護知識產權的相關情況。她說,十年間,出台涉及植物新品種權、商業秘密保護、懲罰性賠償等司法解釋,依法保護發明創造和創新主體合法權益,服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嚴厲打擊假冒偽劣、套牌侵權等違法犯罪,促進種業自主創新。出台意見服務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司法,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依法審理電商平台「二選一」「大數據殺熟」等案件,不斷加強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消費者合法權益的保護,促進數字經濟、平台經濟規範健康發展。

繼續加大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

對於下一步工作打算,賀榮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加大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有力司法服務。推動健全大數據、人工智能、基因技術等領域知識產權的保護規則,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司法,加強行政執法和司法機制銜接,依法規範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

「健全公正高效、管轄科學、權界清晰、系統完備的司法保護體制,加強專業化審判體系建設。」賀榮說,還將進一步深化國際司法合作交流,不斷提升中國知識產權保護的公正形象和國際影響力。

公安部:去年人民群眾安全感達98.6%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國家移民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許甘露19日在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是命案發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槍爆案件最少的國家之一,每10萬人口的命案是0.5起。2021年,人民群眾安全感達98.6%,較2012年提升了11個百分點。他說,當今中國成為世界上公認的最安全的國家之一。

據介紹,10年來,中國刑事案件、安全事故等「五項指數」大幅下降。2021年,殺人、強姦等八類主要刑事犯罪、毒品犯罪、搶劫搶奪案件、盜竊案件的立案數和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較大的交通事故數較2012年分別下降了64.4%、56.8%、96.1%、62.6%和59.3%。

在人民群眾安全感方面,許甘露表示,2021年,根據國家統計局的調查,安全感達到了98.6%,較2012年提升了11個百分點。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