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亞洲元宇宙博覽會上海及大灣區開幕式,主辦單位及主禮嘉賓講者合照留念。(主辦方提供)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為期五天的首屆亞洲元宇宙博覽會今天(18日)在數碼港舉行上海及大灣區開幕式,大灣區碳中和協會創會會長胡伯杰出席並發表講話。

元宇宙博覽會的參展商來自世界各地,透過虛擬平台開拓商機,既不用實體參與,亦不需搭建大型展館,符合環保原則。實現碳中和是全球關注的公共議題之一,亦是國家的政策目標。大灣區碳中和協會創會會長胡伯杰在開幕式表示:「元宇宙是數位化、智慧化高度發展下虛實融合的人類社會新形態,而碳中和是當今社會實現高質及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一環,故此兩者可謂相輔相成。元宇宙可以讓碳中和走向『智慧』,為『碳中和』提供巨大潛能,是實現碳中和的推動力。」

展覽會踏入第二天,有多場以大灣區和碳中和為主題的討論會,焦點包括:商業領袖的元宇宙(上海)、大灣區的元宇宙、元宇宙和ESG/碳中和等。在商業領袖的元宇宙(上海)研討會上,出席的講者包括普華永道中國內地科技、媒體及通信行業主管合夥人高建斌。高建斌表示:「龐大的元宇宙生態圈為企業不同的持分者及市場參與者帶來不同的經濟效益。企業應該分配資源和技術人員團隊,以了解元宇宙的關鍵概念。並在元宇宙及相關的概念中識別出可彌補的差距和長期發展的機會,然後制定基本措施。領導層也要重新思考公司核心競爭力,並統一現實世界和數字世界。」

而在另一場有關大灣區的元宇宙研討會上,出席的講者分享元宇宙在大灣區的應用,及香港怎樣融合國家的元宇宙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會長蘇祖耀博士表示:「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我們可以發展迎合中國特色的元宇宙,用大灣區作為試點。完善的法律、網絡、及知識產權的基礎,將會提供極大的保障。我相信大灣區元宇宙的市場會蓄勢待發,特別是藝術、遊戲發展、或一些商業方面的應用。」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