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新華社

(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習近平向二十大作報告時的這句擲地有聲的表態話音未落,大會全場已爆發出長達近30秒的雷鳴般掌聲,這也是報告宣讀過程中獲得掌聲最長、最熱烈的部分。參會代表們的共鳴折射着黨心民意。

10月16日上午十時,中共二十大開幕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作的二十大報告,長約90分鐘,共計約15000字。記者根據現場情況統計,從習近平由主席台走向報告席作報告開始,全場共響起33次掌聲。

習近平論及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獲得代表們的認同。當談到脫貧攻堅、生態環境保護、國防和軍隊改革等一系列歷史性成就時,大會現場都響起熱烈的掌聲。的確,過去十年的斐然成績是在黨中央領導下全黨全國上下踔厲奮進、民眾能真切感知分享到的豐碩成果。  

二十大報告與香港特區相關的內容,也獲得了代表們的響應。習近平說,「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大會現場用熱烈的掌聲表達支持。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