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業電影口述影像培訓課程」畢業禮由霍啟剛和張婉婷擔任主禮嘉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阿祖)由著名資深導演及一眾專業導師領導的「專業電影口述影像培訓課程」昨日舉行畢業禮,36名學員帶同個人口述影像作品集,畢業並投身成為專業口述影像員為視障觀眾服務。昨日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界別議員霍啟剛及導演張婉婷擔任主禮嘉賓;霍啟剛除了贊助製作電影口述影像聲道外,更分享其親身成為口述影像員一分子,為去年港產片《媽媽的神奇小子》錄製口述影像預告片的經歷。他指只是1分45秒的預告片,但他口述追火車的一場,他講不到幾句火車已走了,又疊了吳君如把聲,之後試講快點,聲音又高了8度,所以覺得能畢業的學員都好專業。霍啟剛又指香港電影口述影像發展能走到目前的高水平,亦獲得政府的支持,希望能做到讓視障人士跟平常人一樣,可以與家人吃完飯一齊入戲院看電影,達至和諧共融的開心氣氛。

身為「專業電影口述影像培訓課程」導師的張婉婷,她表示導演所學的是以影像講故事,但專業口述影像員是以聲音講故事,分別和困難都更大:「所以我做導師其實好慚愧,36個畢業學員所學的比我更多!」張婉婷指早在1997年電影《宋家皇朝》在東京國際電影節參展,她入到戲院奇怪首3行位置沒有人坐,後來才見到每位視障人士帶着一隻導盲犬入座,他們戴着耳機在聽專人口述電影影像,這也是她第一次了解到電影口述影像,所以回港也開始推動這計劃。

不過張婉婷強調自己當導師也不容易,因未設立這課程前,她曾試講過自己的作品《歲月神偷》,卻被指講得太多個人感受和想法,應只講清楚鏡頭下發生的情景;即使到早前《秋天的童話》完成修復版開講座,有朋友為她先撰好稿,最後都講得不夠精闢,所以張婉婷覺得,這個「專業電影口述影像培訓課程」都頗艱辛,但喜見計劃也發展得不錯,昨日看到學員在每部電影中都有發揮,也希望未來香港電影也能做到每部電影均有口述影像旁白,一步一步發展下去,她是看好前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