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日前發布長約兩分半鐘的宣傳片,一眾航天員在宣傳片中表示:「我們期待你的加入」、「和我們一起飛向太空」。 影片截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 金文博)國家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將在太空進行空間實驗的載荷專家(Payload Specialist),有望誕生首位「港產航天員」。特區政府的初選招募工作昨日正式啟動,並同時公布報名詳情。報名流程有四個步驟,合資格申請人須提交兩部分報名表,填寫基本個人資料及家庭狀況等,及接受臨床醫學檢查和心理評估。成功獲選為載荷專家的香港科學家將接受為期兩年半訓練,特區政府承諾會與其所屬大學或機構協調合適的補貼安排。香港多間大學均表示,會積極推廣和物色合適人選報名參與。有大學學者表示,今次選拔是國家對香港教育科研水平的充分肯定,期待大量本港有膽識有抱負之士報名參與,為國家航天事業作貢獻。

國家正式展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其中兩個載荷專家名額更首次開放予香港參與,由特區政府安排初選,進一步選拔則由內地有關方面進行。

特區政府於本月2日公布初選申請者的基本要求,包括須為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籍公民,其與家庭主要成員應熱愛祖國、擁護「一國兩制」方針、遵守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無犯罪紀錄等,另設有年齡及體格要求,包括年齡介乎30歲至45歲,男性身高162厘米至175厘米,女性身高160厘米至175厘米,健康體魄且非過敏體質,沒有影響飛行服務的病史和家族病史,視力達標等,而專業能力上則需要有科學、工程相關或心理學領域博士學位及3年相關工作經驗,中英文綜合應用及普通話能力較好。

負責選拔的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昨日進一步公布報名詳情:整個初選招募期由本月6日至27日,設有四個步驟,包括申請人需要經過所屬的11間本地大學、5所政府研發中心、科學園和數碼港園區的科研機構或企業、政府部門和醫院管理局,或其他機構/企業索取及提交第一部分報名表,不可以個人身份自薦,而第二部分報名表則由候選人直接向創新科技署提交,符合要求者將接受臨床醫學檢查和心理評估。

創科及工業局透露,若成功獲選為載荷專家,其受訓期約兩年半,實際任務則按飛行任務具體規劃而定。獲選為載荷專家者,除可獲國家按標準發放訓練和飛行津貼,特區政府亦會積極與候選對象所屬的大學或機構協調,提供合適的補貼安排。

學者:所有港人都開心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難掩激動心情。他表示,一直都希望有香港人能夠成為國家航天員,這次國家向香港開放選拔載荷專家是有如美夢成真,對於得到國家的支持讓香港可以參與感到非常興奮,「是所有香港人都非常開心的事情。」

他期待有大量具膽識之士「行出來」踴躍報名,又特別支持和鼓勵大學內的科研人員參與,以展現自己對科學的熱誠,對所學所得有信心,及擁有一顆愛國和報國的心。

◆ 2022年9月1日,陳冬(右)、劉洋(左)出艙實施艙外活動。 資料圖片

黃錦輝認為,香港科研人員一旦獲選成為載荷專家,將可開展多元領域的空間實驗,包括醫療及生命科技、通訊工程以及機械人運作等,不但可貢獻國家的航天事業,而對其個人研究事業也會有很大的幫助,意義深遠。

他十分贊成特區政府為候選對象提供的協調補貼安排。他表示,目前大學一般設有停職留薪機制,容許和支持全職成員在大學以外發展,而資助補貼對合約形式的成員更顯得重要和有所幫助,相信特區政府的安排,可免除科學家參與選拔的顧慮。

大學全力配合 撐優秀學者參與

國家首次開放香港選拔載人航天載荷專家,香港多間大學積極於校內推廣和物色合適人選報名參與。香港大學昨日表示,會為有意報名成員提供各方面的支援,包括安排跨學科講座,以加深他們對太空相關研究的理解及提升他們對航天工作的興趣,同時會研究其他配合措施,在日後遴選甚或訓練過程中,盡量在各方面作彈性處理和安排,鼓勵大學研究人員積極參與國家的航天工作。

2021年6月17日,搭載着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二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 資料圖片

選拔助港更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

香港中文大學表示,是次選拔可助力香港更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校方昨天已發出通告,請各部門主管協助通知所有教研人員有關國家載人航天工程載荷專家的招募信息及申請方式,又會在校園各處設置宣傳物品及解答招募相關的查詢,積極配合推廣有關資訊,鼓勵及支持合資格研究員參與這項國家建設計劃。

香港理工大學表示,國家在港選拔載荷專家,體現了中央對本港廣大科研人員的信任和肯定,亦是對有志投身科研的香港年輕人一大鼓舞。自消息公布以來,校內學者反應熱烈,其中不乏符合條件的研究助理教授和博士後研究人員。

理大強調,校方會全力配合特區政府有關的選拔工作,鼓勵有志為國家載人航天事業作出貢獻的優秀青年學者參與,並舉薦有力人選,同時會繼續加強不同領域的科研,積極參與國家的航天任務,為國家航天科技事業發展作出新貢獻。

香港科技大學表示,會全力配合特區政府初選工作,期望選拔有助推動香港航天領域的研究工作;浸會大學表示會鼓勵和支持校內有興趣並符合資格的科研人員參與選拔;教育大學會積極在校內推廣是次選拔,並向教研人員發放最新資訊,鼓勵他們開闊眼界,貢獻國家;都會大學會經內部遴選後再推薦科研人員參與初選招募。

報名四步驟

【步驟一】索取第一部分報名表格

A)如候選對象為11間本地大學、政府五所研究中心、香港科學園和數碼港園區內的科研機構/企業、政府部門和醫院管理局,可直接向所屬大學/機構/企業索取第一部分報名表格(只有中文版),填寫年齡、學歷、工作經驗等基本個人資料(各大學/機構/企業聯絡方法可參閱www.itib.gov.hk/zh-hk/psrecruitment)

B)如候選對象屬其他機構/企業,請透過電郵將中文姓名全名、所屬機構/企業名稱,以及個人專業/研究範疇發送至創新科技署(psrecruitment@itc.gov.hk),以索取第一部分報名表格

【步驟二】提交第一部分報名表格

候選對象須將填妥的表格交予所屬大學/機構/企業,由大學/機構/企業在2022年10月27日或之前電郵至創新科技署(psrecruitment@itc.gov.hk)

【步驟三】提交第二部分報名表格

創新科技署會直接以電郵向候選對象發放第二部分報名表格(只有中文版),候選對象須填寫個人和家庭成員健康狀況、家庭情況、其他相關資料及申報,並在指定期限內自行將表格電郵至創新科技署(psrecruitment@itc.gov.hk)

【步驟四】接受醫學檢查和心理評估

符合基本要求的候選對象將獲安排到指定醫療機構接受臨床醫學檢查和心理評估,其主要家庭成員和同住人士亦須參與部分檢查

選拔問與答

Q1:非本地學歷或工作經驗是否獲認可?

A1:接受本地及非本地學歷及工作經驗;候選對象現時需於本地大學/機構/企業從事研究或其他工作。

Q2:候選對象能否以個人身份自薦,不經所屬大學/機構/企業參與選拔?

A2:不能。由於有關部門在選拔期間會透過候選對象所屬大學/機構/企業了解其近期的實際工作情況、研究範疇及專業領域等,如候選對象不屬於任何大學/機構/企業,將無法完成選拔程序。

Q3:提交表格時應準備什麼文件?

A3:候選對象在提交第一部分報名表格時,須連同學歷證明、工作證明、身份證副本、其他相關證書等,透過所屬大學/機構/企業提交至創新科技署( psrecruitment@itc.gov.hk)。

Q4:若獲選為載荷專家,將何時開始和在何處受訓?受訓和執行任務的年期多長?

A4:載荷專家受訓期約為兩年半,實際參與任務的時機和時間,則根據飛行任務具體規劃而定;受訓地點將由國家有關部門安排。

Q5:特區政府會否向載荷專家提供補貼?

A5:載荷專家在中心訓練及執行載人飛行任務期間,將獲國家按照有關標準發放航天員訓練津貼和航天飛行津貼。特區政府亦會積極與相關大學或機構協調,為獲選的候選對象提供合適的安排。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