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新增3,286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疫情持續回落。即日起放寬機組人員檢疫安排,取消他們在海外執勤需閉環管理的規定,返港後豁免「安心出行」的「黃碼」安排,即日可憑「藍碼」進入包括食肆等處所,但抵港首四天仍必須每天接受核酸檢測。專家認為相關措施有助航空公司招聘人手,逐步提升航空業的運力。旅遊業界則指,港人外遊意慾強,但航班只回復至疫情前兩成,造成「一票難求」情況,料聖誕團團費仍較疫情前貴約三成。

◆香港即日起放寬機組人員檢疫安排。圖為機組人員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大堂。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特區政府昨日宣布,調整機組人員的檢疫安排。多間航空公司營運航班往來海外地區或中國台灣的駐港機組人員,取消在外站執勤時的閉環安排,即無須強制留在酒店,但其間必須遵守特定的條件,包括時刻佩戴口罩(飲食除外),亦不准參與大型聚會或到人多的地方(例如酒吧等)。

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後,有別於一般從海外地區或台灣地區來港人士可「檢測放行」,他們須「檢測待行」,即是必須在取得核酸檢測的陰性結果後方可離開機場。他們抵港後亦必須每天接受核酸檢測至第四天,以持續監察健康狀況。

違留外站條件 取消檢疫寬免

政府發言人表示,已要求航空公司實施有效的機制,以確保其機組人員逗留外站期間嚴格遵從相關要求。如有機組人員違反逗留外站條件,其特定檢疫安排的資格將會被取消。此外,航空公司會制定內部機制,對違規機組人員實施與違規嚴重程度相應的懲處。發言人相信,有關調整將有效協助航空公司提升運力,以期加強香港與世界各地的航班服務,使香港能發揮國際航空樞紐的作用,促進經濟和社會活動的正常恢復。

國泰航空向員工發信表示,機組人員如身處海外,即日起可以離開酒店。至於返港的機組人員,如在過去7天並無在外站逗留,抵達機場取樣檢測後就可離開。但如果曾在外地逗留後返港,就要在機場「檢測待行」,待陰性結果後方可辦理入境手續,以及之後4天要每天核酸檢測。若機場檢測結果是陰性,機組人員可繼續即時獲發「藍碼」,而非如一般入境人士,抵港首3天維持「黃碼」,變相是「0+0」。

不少機組人員得悉新安排後均表示歡迎,國泰機組人員Laila說:「當然高興。(為什麼?)過去兩年多我們都被困在酒店房內,這是十分好的消息,這是正面的改變,我們沒有預期這麼快實行。」國泰機組人員Jinny說:「我認為太遲了,一早就可以實行。」

香港中文大學航空政策研究中心高級顧問羅祥國指出,香港對外站機組人員的閉環管理使不少機師卻步,增加全球招聘的難度,「現時新安排應可令全球機師招聘較順暢,及成功機會頗大。」

旅業:目前港空運能力僅兩成

◆崔定邦表示,目前香港空運能力只剩20%至30%。圖為香港國際機場候機大堂,一眾旅客在櫃台前大排長龍。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旅遊業「冰封」近3年,要恢復航班,航空公司面臨嚴重資金、人手短缺問題。機師、空姐等都是專業人才,需要時間培訓、考取執照,很難快速恢復。目前香港空運能力只剩20%至30%,「雖然港人外遊意慾熱熾,但一票難求、團費高昂令大多數市民望而卻步。」他建議特區政府早日全面推行「0+0」入境檢疫,吸引更多旅客訪港,也有助航空公司增加往返香港航班,降低外遊成本,助旅遊業復甦。

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昨日亦對香港文匯報表示,這次放寬機組人員檢疫是向復常邁進一小步。以香港往日本為例,2019年香港每年訪日人次高達229萬,每天數十航班,要恢復到當年的空運能力,可能要超過一年時間才能慢慢復原。「現時港人外遊意慾強,但增加機位不是短期能做到的事,今年聖誕團仍受制於貴價機票,料團費較疫情前貴30%以上。」

54%市民指「0+3」對社會正面影響多

(記者 文森)香港於上月26日起將入境檢疫日數減至「0+3」,香港研究協會一項調查結果顯示,54%受訪者認為實施「0+3」對整體社會「正面影響較多」;49%受訪巿民料未來3個月香港將實施「0+0」,即取消所有入境檢疫及醫學監察措施。協會認為,特區政府除採取精準防疫策略,控制本地疫情,令香港與海外恢復正常通關有更穩固的基礎外,亦應適時公布更清晰復常路線圖,為經濟民生復甦注入更強大的動力。

54%受訪者認為實施「0+3」對整體社會「正面影響較多」。圖為香港國際機場接機大堂。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近半料「0+0」3個月內推出

研究協會於「0+3」實施當日即上月26日至10月3日展開全港性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成功訪問1,007名18歲或以上市民。昨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49%受訪者預計特區政府需時「約3個月」將入境檢疫安排放寬至「0+0」;18%受訪者表示需時「約半年」,反映市民對短期內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安排有一定期望。

在實施「0+3」後,有30%受訪者表示有計劃於今年底前離港外遊,比例較2019年聖誕的14%外遊意慾為高,顯示放寬入境檢疫安排明顯刺激市民外遊意慾;表示沒有外遊計劃的佔47%;表示「不知道/很難說/無意見」的則佔23%。

調查又發現,54%受訪者認為實施「0+3」對整體社會「正面影響較多」;表示「影響不大」的佔19%;只有15%表示「負面影響較多」。同時,55%受訪者表示「0+3」對香港經濟發展「正面影響較多」;表示「影響不大」及「負面影響較多」的分別佔22%及15%。至於「0+3」對香港醫療系統的影響,有47%表示「影響不大」,認為「負面影響較多」及「正面影響較多」的分別佔21%及19%。

研究協會表示,綜合調查分析,香港市民普遍對實施「0+3」的反應正面,相信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安排會有一定民意基礎。特區政府在密切留意本地及世界各地疫情走向,繼續採取精準防疫策略,務求令本地疫情風險在可控範圍,令香港與海外正常通關有更穩固的基礎,同時應適時公布更清晰的復常路線圖,讓社會各界有更充足的時間準備對外宣傳香港。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