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民眾2日在保守黨年會舉辦地伯明翰舉行示威。法新社

(大公報綜合報道)英國政府9月下旬出台了50年來的最大規模減稅措施,引發金融市場動盪。英國財政大臣克沃滕3日宣布,不會推行「迷你預算案」中取消向高收入人士徵收45%個人所得稅的計劃,英媒指這是首相特拉斯內閣作出了「恥辱性讓步」。分析指,特拉斯政府上任不到一個月,已招致如此巨大的反對聲浪,新政府走向敗局或成定局,目前已經有近45萬人聯署要求英國提前大選。

英國財相克沃滕3日在社交網站Twitter上宣布,由於10天前宣布的新經濟政策中的提議「已分散人們的注意力」,英國政府將放棄此前提出的取消45%最高所得稅稅率的計劃。而就在幾小時前,克沃滕原本在當天稍晚時的英國保守黨大會演講摘要曝光,裏面赫然寫着:「我們必須堅持到底。我相信我們的計劃是正確的。」

暴露英政府內部混亂

被問到撤回計劃是否屬於首相特拉斯的決定,克沃滕表示,是他們共同商討並達成共識,強調自己不會辭職。特拉斯亦承認政府在宣布削減稅收方面處理不當,但堅持做法是正確的。

特拉斯及克沃滕此前一再強調,為了提振英國經濟,減稅是必須的。特拉斯2日接受BBC訪問時還堅稱,刺激經濟方案是正確方向,有信心方案會令英國經濟有更好的增長,但她承認「政府在宣布削減稅收方面處理不當」,還聲稱取消45%的最高所得稅稅率的提案是克沃滕做的決定,她本人事先並不知情。此番言論被視為「特拉斯開始試圖與克沃滕保持距離」。而該財相的提案首相居然不知情,要麼是有人說謊,要麼暴露出新政府決策過程中的極度混亂。

盲目減稅傷害市場

英國政府9月23日公布了一系列措施以期提振經濟,其中包括大規模減稅方案,以及取消銀行業獎金上限等內容。這份價值450億英鎊的歷史性一攬子減稅計劃,規模超過了1988年戴卓爾夫人執政時期推出的減稅措施,是英國自1972年以來最大的一次。

其中最受爭議的減稅措施包括「取消45%的最高所得稅稅率,並將基本稅率從20%降至19%」,被視為是在英國生活成本飆升之際的「不公平政策」和「偏袒富人的財富再分配計劃」,不但在國內引發大規模反對聲浪,還嚴重擾亂國際金融市場,導致英鎊兌美元匯率一度創下歷史新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周更罕有地開腔,批評英國政府的這些方案加劇國內不平等,破壞貨幣政策。

聯合撰寫保守黨2019年選舉宣言的沃爾夫表示,特拉斯「似乎不關心」低收入群體,民眾也不認為減稅措施具有「任何意義,只覺得更窮了。」此後,越來越多的保守黨議員開始公開指責特拉斯政府的政策,並預測該政策將在英國下議院被否決。

勢拖累保守黨選情

由於該經濟政策給英國市場帶來不可逆轉的損害,特拉斯內閣的支持度隨之插水。民意調查機構Opinium Research上周六的最新數據顯示,近75%的受訪者表示政府已失去對社會經濟的控制,僅有18%的受訪者仍支持特拉斯,反對特拉斯的受訪者高達55%。

倫敦大學瑪麗王后學院政治學教授貝爾表示,英國剛上台的執政黨支持率在如此短的時間裏遭遇如此重創的情況十分罕見,「這就好比在新婚之夜就發現選錯了人。」

另外,一份要求英國提前大選的網絡請願已經超過45萬人聯署,按規定只要超過10萬聯署英國議會就必須討論此事。分析人士指出,特拉斯早前在角逐黨魁第一階段只獲得1/3保守黨議員的支持,如今民調暴跌勢必拖累保守黨。

市場調研機構YouGov上周的最新民調顯示,在野工黨的支持率領先保守黨達33%,這是工黨自布萊爾1998年就任首相初期之後再未見過的好成績。保守黨若不試圖扭轉局勢,下次大選將潰敗,保守黨議員也為此感到憤怒、恐懼和分裂,新政府崩盤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