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中)展示申請加入北約文件。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在俄羅斯總統普京前日簽署條約,正式將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四地併入俄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隨即發布視頻,公開簽署「加速加入」北約的申請文件,但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不久後回應稱,美國堅信北約應奉行開放政策,但現在不是考慮烏加入北約的正確時機。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同日也表示,此事「必須由北約所有成員國協商後作出決定」。

澤連斯基在視頻講話中說,「事實上,我們已經進入了北約,我們已經證明了對北約標準的兼容性。今天,烏克蘭正提交申請,使其成為法律。」他形容是採取一個「決定性步驟」。

就在澤連斯基宣布烏方申請加入北約的數小時後,沙利文在白宮記者會回應,表示烏克蘭向北約提出的申請「還不到時候」,認為烏申請北約成員國資格的程序,應該在不同的時間處理,「我們的觀點是,支持烏克蘭的最佳方式是在烏提供實際的地面支持。」他補充說,任何國家申請加入北約,都需要取得北約所有成員國的共識。

拜登政府對烏做法「感詫異」

美國眾議院前日通過一項臨時法案,向烏提供120億美元(約941億港元)援助,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被記者問到,她是否支持烏加入北約時,佩洛西拒絕表態支持,僅稱她支持對烏的「安全保證」。

據美媒報道,沙利文有關言論對於總統拜登政府來說,並不是一個新的立場。《紐約時報》引述兩名美國官員稱,拜登政府對於烏尋求快速加入北約感到詫異。《紐時》同時指出,烏克蘭希望盡快入加入北約是阻礙重重,原因是美國、法國和德國等主要北約成員國均不願支持,憂慮根據北約共同防衛原則,可能捲入與俄羅斯的軍事衝突。前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認為,讓烏克蘭加入北約的過程可能歷時數年。

俄羅斯總統普京前晚出席烏四地「入俄」慶祝晚會。路透社

俄:烏入北約將引爆三戰

斯托爾滕貝格其後向傳媒發言時指出,普京加劇俄烏衝突,包括發布動員令、有關核武的言論及「吞併」烏克蘭部分地區,都阻止不了北約支持烏克蘭的承諾。但對於烏的成員資格,斯托爾滕貝格稱,北約關於每個國家有權決定自己道路及「門戶開放」政策的立場不變,重申北約的大門仍敞開,但此事「必須由所有30個成員國作出相關決定」,現在北約主要任務是集中全力幫助烏方進行自衛,「當然我們是以協商一致的方式作出這些決定,我們現在的重點是提供即時支持,幫助烏抵禦俄的『入侵』。」

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在社交媒體發文反諷道,澤連斯基希望加速入北約是個「好主意」,不過他是在「請求第三次世界大戰盡快爆發」。

俄軍撤出烏東重鎮利曼

烏軍繼續在東部頓涅茨克加強對俄軍的反攻,繼日前重奪重鎮利曼市郊兩條村落後,昨日再包圍利曼逾5,000名俄軍,烏軍更在進入利曼的入口揮動烏國旗。俄羅斯國防部其後發聲明稱,俄軍已離開利曼的據點,避免受到包圍,並轉移至更具優勢的戰線,又指在交戰中重創烏軍。利曼近月一直是俄軍在烏東地區的後勤和交通樞紐。烏方指攻佔利曼將是奪回頓巴斯地區的重要一步。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