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若蓮出席教育界國慶升旗禮時致辭。(蔡若蓮fb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今日(10月1日)是國慶節,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出席香港教育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升旗禮。她在致辭時表示,年青一代不能忘本,要「牢記我們國家是如何從過去的劫難之中走到今日的繁榮昌盛,感恩我們一代又一代的先烈艱苦奮鬥、不怕犧牲,才能換來我們今日的幸福日子」。她認為,培養年輕人的國家觀念是學校應有之責,教育工作者要以身作則,引領年青人學好中國歷史,傳承愛國薪火。

香港教育界舉行國慶升旗禮。(蔡若蓮fb圖片)

對於如何推行愛國教育,她表示,教育局一直支持學校運用多元化方式,包括建設學習資源平台,開設培訓工作坊,舉辦電影觀賞活動和國安知識競賽。局方公布的《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強調以中華文化作為價值觀教育的主幹,讓學生能夠辨識正確價值,堅守法治和維護國家安全。

蔡若蓮指出,教育局通過更新課程,積極推行一系列措施,支援學校推廣國民教育,包括編製學與教資源,設立「國民教育一站通」學生自學平台,內容亦涵蓋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教育、國家象徵和標誌、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博物館學習等主題,方便老師和同學參考;亦為老師持續舉辦教師培訓,為全港中小學舉辦「國家安全教育到校教師工作坊」,讓每一間學校的全體老師均有機會參與。同時舉辦國情電影欣賞,讓老師可以多角度增進對國情的認識;又舉辦一系列關於國家安全、憲法、基本法、中國歷史文化的問答比賽等讓同學參與。總之,教育局是全方位、總動員,推行國民教育。

蔡若蓮亦對未來提出期待:「疫情緩和或兩地通關後,我們將恢復籌辦及資助學校舉辦涵蓋不同主題及參訪點的學生內地交流計劃。」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