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升旗隊於本年初成立,而這也是香港第一支大學生升旗隊,意義非凡。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金文博)「我從小就覺得升國旗是一件極其神聖和莊嚴的事情,無論是國旗、國徽還是國歌,都是我們國家的尊嚴所在!」就是這份對國家和民族的熱愛,以及希望成為升旗隊一員的夢想,促成了嶺南大學升旗隊於本年初成立,而這也是香港第一支大學生升旗隊,意義非凡。適逢明天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國慶,香港文匯報邀請多位嶺大升旗隊隊員分享他們心目中升國旗的意義,各人在升旗過程中展示出一絲不苟的嚴謹態度,言談間洋溢着對祖國的熱愛,令人動容。

「國旗、國徽、國歌是我們國家的標誌,是我們國家的尊嚴所在,而國家是國民安身立命之所,是個體必須悉心維護的所在。」嶺大升旗隊隊員、商業心理學三年級學生惠秋圓一番動人肺腑的感言,道出了萬千愛國青年的心聲,「沒有國就沒有家,也就沒有我們個體,『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國是千萬家,家是最小國』,每個公民都有責任和義務去維護我們國家的利益,去捍衛我們國家的尊嚴,去積極地投身國家建設。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我們作為新一代的中國青年、中國香港的學生,更要以國家為重,走在前列,奉獻青春,勇作時代的弄潮兒。」

正因此,惠秋圓當初一收到大學要組建香港第一支大專院校升旗隊的電郵時,就立即拉上就讀同校中文系四年級的好友詹璦璠,向負責老師表示對組隊的支持和要參與其中的意願。

「嘩!實在是太好了!雖然小時候有幸當過兩次護旗手和一次升旗手,但是並沒有接受過十分正式的訓練。」惠秋圓如願加入了嶺大升旗隊,與一眾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在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接受升旗儀式訓練,學到各種知識和技能,近日更獲得全港首屆「香港青少年升國旗儀式比賽」大專組別冠軍,一圓兒時的夢想。

街頭掛滿賀國慶橫幅。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鍛煉體魄 提升意志

同樣一圓升旗夢的還有詹璦璠,在內地讀中學時曾擔任升旗儀式主持人的她,一直希望能親身站到旗杆前親手升國旗,來到香港讀大學後卻發現校園竟然沒有升旗隊,本以為會留下遺憾,但機會竟又不期而遇,「在整個訓練過程中,我們學到了很多正式的升旗規則,很有啟發,不僅鍛煉了我們的體魄,還使我們的意志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這是非常珍貴的。」

最讓詹璦璠難忘的是,準備參加「香港青少年升國旗儀式比賽」的時候,不少隊員仍身處內地,到齊集香港進行訓練時,比賽已經逼近,但是同學和老師都願意每天抽出很長時間認真刻苦地訓練,最終順利完成比賽並取得佳績,「很感謝同學、老師以及學校的大力支持,希望能為升旗隊開一個好頭,未來能夠愈走愈遠,愈辦愈好!」

為往後愛國活動愛國組織樹榜樣

在比賽中榮獲「最佳擎旗手」、嶺大動畫及數碼藝術四年級學生蔡健宇則坦言,加入升旗隊是基於一個很樸素的出發點,就是感受到香港大學校園的愛國聲音比較小,擔心學校會因為缺乏人手而未能組建成學生升旗隊,「本身沒有對通過面試抱很大希望,只是想表達我的支持。」他在後來的訓練中結識了一些朋友,發現他們對於升國旗也有着非常高的熱情,對於國旗也有着非常崇敬的心情,與自己抱有同樣的心志,格外有共鳴。他相信嶺南大學成立升旗隊後,對於往後各式各樣愛國活動的舉辦和愛國組織的成立,樹立了非常好的榜樣。

嶺大升旗隊受訪6隊員。左起:王恒、蔡健宇、詹璦璠、盧鎮偉、劉俊琪、惠秋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根據校方介紹,第一屆嶺大升旗隊由34位同學組成,當中包括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的同學,而第二屆升旗隊現正進行招募,成功入選的同學將於今年10月至11月期間接受香港青少年軍總會的訓練,成功完成訓練及通過考核的同學,將於本學年在嶺大協助進行升旗職務,在未來當升旗隊發展日趨成熟,期望升旗隊發揮傳承作用,由師兄師姐或畢業生協助培育新隊員,令升旗隊有長遠及持續的發展。

隊員:做出成績 讓自身成「招牌」

(記者 金文博)嶺南大學成立升旗隊的目標,就是要推廣國民教育及培養同學對國家的歸屬感,增強同學的國民身份認同。升旗隊隊員詹璦璠認為,「愛國主義教育最好的宣傳,其實都在我們自己身上」,就是要把自己做得很好、很優秀,不光在升旗隊中表現出色,在日常生活、學習、工作或其他校園活動也表現出色、做出成績,讓自身成為升旗隊的「招牌」,從而感染同學去熱愛國家、熱愛學校和熱愛升旗。

學習生活上多宣傳愛國文化元素

升旗隊隊員惠秋圓也深表認同,她指作為升旗隊隊員應該以身作則,在學習和生活上多宣傳愛國的文化元素,帶動身邊的同學感受在一個愛國群體當中的那種身份認同感,大家一起進步,一起變成有理想的愛國青年。

升旗隊替補隊員、嶺大工商管理四年級學生王恒認為,留意到內地和香港有時仍存在一些隔閡未完全消除,他希望大學以至社會多推動兼容的風氣,多作文化交流活動,透過理解對方而消除偏見,「作為新一代的年輕人,當遇到這些不正確信息或偏見時,應該挺身而出,敢於指出真相。」

詹璦璠補充說:「愛國主義教育不僅是要看的,也是要實實在在身體力行實踐出來。」她提到,年初疫情嚴重的時候,在王恒的帶領下,參與了抗疫義工活動,為街坊組裝和派送快速檢測包以支援抗疫。這使她大受啟發,認為日後可以嶺大升旗隊的名義,多參與社會公益活動,為香港社會和市民作出貢獻,「這本質上也是一種愛國主義教育活動,而且能夠讓隊員的體驗更加深刻。」

港院校續辦升旗禮賀國慶

(記者 姬文風)香港多所大專院校今年繼續舉辦升旗禮慶祝新中國成立73周年。其中,香港科技大學在國慶節當日預計千人參與同賀國慶;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則成立了自資院校界別首支學生升旗隊,並會提前於今日(30日)舉辦升旗禮,及推出「博學課堂」讓學生學習國情和港情。

包括科大、理大、中文大學、浸會大學、嶺南大學等大學均會在國慶日舉行隆重的升旗儀式。當中,理大邀請了多名特區政府官員擔任升旗儀式嘉賓,大學管理層師生校友等亦會一同出席。

本學年推定期「博學課堂」

自資專上院校方面,港專本學年推出定期舉行的「博學課堂」,內容包括升國旗儀式及有關世情、國情和港情的教與學活動。另外,港專還與民安隊合作,透過參與其「民盡其才」 計劃,進行不同的專業訓練 ,鼓勵學生接觸、認識、實踐愛國主義,服務社區及貢獻國家。

今舉行國慶升旗禮

該校亦會於今日舉行國慶升旗禮, 由民安隊轄下少年團儀仗隊親臨港專賽馬會本科校園進行升旗儀式,以向「港專升旗隊」隊員作示範。升旗典禮後港專將舉辦講座,由協理副校長林森以「愛國主義教育:我的觀點與分享」為題主講。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