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朗昇在翠林邨業主大會當日直播長達4小時,在場外不斷抹黑法團。

(大公報記者 周揚)潛伏社區的反中亂港勢力,滲入多個臨近業主立案法團即將換屆的屋苑圖謀奪權,煽動軟對抗。繼本月初《大公報》揭露記協主席陳朗昇與黃絲組織聯手狙擊朗屏邨現屆法團後,另一個被黃絲盯上的目標是入伙34年的將軍澳租置屋邨翠林邨。負責翠林邨工程的顧問公司負責人透露,已收兩次恐嚇電話,要求他放棄屋邨維修顧問工程,月中其辦事處更遭淋油及破壞,已報警求助。

該黃絲組織「翠林是我家」(簡稱翠家)獲6名亂港前區議員支持,上月「翠家」與陳朗昇等黃媒故伎重施,在翠林通過維修費的業主大會上製造混亂及收集居民資料,大會被迫腰斬。現屆翠林法團主席冼雄輝表示,屋苑的儲備基金達1.4億元,法團已舉辦3場簡介會講解維修工程、登報招標及在每廈張貼驗樓報告,惟多月來有人覬覦億元儲備金,急不及待染指明年法團換屆選舉,「翠家」近日擺街站收集居民簽名要推倒法團圖謀奪權。

被黃媒放大、煽惑維修爭議的翠林邨,屬「租者置其屋計劃」屋邨,有8座樓宇共4932個單位,其中約4100個單位出售,樓齡34年,業主多是長者。該屋邨法團去年6月收到驗樓令後,着手進行招標,先後登報招標工程顧問公司及承辦商,上月初公布28間承辦商標書入圍,工程費介乎1.7億元至2.24億元,現時維修基金儲備有6400多萬元,以收費最低的1.7億元標書為例,每戶平均需再夾兩至三萬元不等。

租置屋採用「招標妥」不足1%

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馬先生提供相片指出,驗樓後發現翠林邨樓宇出現明顯石屎剝落、窗邊裂縫滲水、地下喉管失修、天台地台裂開等,強調急需進行修葺;法團表示,經了解發覺使用市區重建局的「招標妥」需時較長,遂放棄使用。

市建局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已審批的「招標妥」申請個案,絕大部分屬私人樓宇及居屋屋苑,租置屋邨佔的比例不足1%。而「招標妥」需時18至24個月內完成,包括聘請工程顧問、工程承建商及評審標書三個階段。

翠林法團棄用「招標妥」,被黃媒及黃絲組織趁機抹黑。陳朗昇任職由前《蘋果日報》員工開設的網媒《Channel C》,聯同其他黃媒鼓吹「自己屋苑自己救」,渲染翠林邨維修工程的爭議,誣衊現屆法團誠信。記者翻查《Channel C》節目,陳朗昇在法團舉行的其中兩場居民簡介會做直播,陳屢用「天價工程」煽惑居民:「因為1.7億呢個數目對大家嚟講係比較驚人,有例子用咗『招標妥』減咗5000萬維修費,年輕一輩對法團多有不滿……」

「翠家」曾競選法團換屆失敗

已滲入屋苑的「翠家」實行裏應外合夾擊法團,在舉行業主大會前,「翠家」在其社交平台聲稱法團義工洗樓要業主「簽授權書」,《Channel C》則助攻訪問「翠家」成員添油加醋。翠林邨業主大會在上月21日舉辦,陳朗昇在當日做直播繼續煽風點火抹黑,又稱「排隊耐入唔到場」云云,攻擊法團及保安當日安排失當。冼雄輝及其他法團委員大吐苦水,表示當日「翠家」在會場門外擺站收集業主授權書,造成混亂阻塞會場入口,「好多業主遲遲入唔到場,夠鐘要交場,我哋見唔夠時間便決定流會。」

法團主席冼雄輝續指,其實黃絲組織「翠家」,在2021年競選法團換屆失敗後,一直抹黑現屆法團,只是近期因屋苑要做驗樓及修葺等工程,「翠家」比之前更活躍,而現屆法團大部分委員年逾60,想不到自己及翠林邨竟成一眾黃媒關注的「主角」:「輿論一面倒喺我哋條邨大維修,不斷造謠,又話『天價工程』又話『無招標妥』,我哋黑字白紙擺事實澄清都無用,唔知咩媒體做完我哋訪問又唔登出嚟,我哋個個係退休人士義務做法團業委會,唔識得班後生『翠家』搞咁多嘢,根本班骨幹係咪住喺度?係咪業主?佢哋嘅目標係奪權插手屋苑億元儲備基金!」

狼狽為奸|黃媒炮製屋邨維修風波

「翠家」成員前日在翠林體育館外擺街站,圖推倒法團奪權。

與《Channel C》沆瀣一氣的《獨媒》、《胡說樓市》等頻道密密「關注」翠林邨,報道手法與《Channel C》相同,其中《獨媒》先後發表5篇文章,內容以引述「翠家」成員片面說法為主,夾擊法團主席、管理公司及工程顧問公司。

《獨媒》上月14日首次報道翠林邨維修工程,跟進當日的第二場簡介會,其標題寫有「1.7億大維修」;在業主大會前即上月19日跟進「翠家」所謂「簽授權書」,抹黑法團義工洗樓,製造輿論,擴大事端。

「翠家」擺站阻擾業主入場

法團主席冼雄輝澄清,法團義工上門只是口頭通知街坊出席業主大會,不會要求業主簽授權書,相反「翠家」成員在業主大會當日,在會場外擺站收集授權書,不斷阻擾業主入場,又游說他們簽授權書,又將已在會場內的長者藉故帶走,「那些攞住授權入場的年輕人都不是業主,在會場內不斷叫囂,破壞會議秩序,場面混亂,目的就是阻止維修,仲有搶去業主名冊,過程中又撕去幾頁,之後我哋到警署報案。」

冼形容網媒「發放不利消息多過同我們對話」,一些媒體以電話錄音形式「訪問」法團卻沒有播出,繼續顛倒黑白,冼說直至當月初《大公報》報道元朗朗屏邨被亂港分子滲透,才驚覺翠林邨與朗屏邨正被黃絲組織和黃媒「暴力」狙擊:「法團講的都係事實,對於招標妥我哋持開放態度,與房署、民政處一同了解過,我哋唔用招標妥又被人話,朗屏邨用咗招標妥一樣被人話,根本班人想奪權。」

播獨組織|「翠家」煽暴播獨 亂港前區議員力撐

「翠林是我家」由非翠林邨業主的李澤賢於2018年成立,在黑暴期間十分活躍,其社交平台一度為暴徒提供平台發放文宣,煽動搞事,包括宣傳所謂「翠林連膿牆」,煽動翠林邨居民撐暴,不斷發放黑暴文宣,包括「港獨」旗、「港獨」口號等。李澤賢在2020年6月接受《獨媒》訪問時表明參選法團換屆,又稱成立「翠家」原意不是要反法團,但記者翻查「翠家」當時的競選宣傳單張,內容盡是抹黑法團事務,翠家團隊競選單張列出獲得支持的6名前區議員,均是亂港分子,包括蔡明禧、林少忠、李嘉睿、梁銘康、陳緯烈及潘秉康。

「翠家」的競選宣傳單張內容是抹黑法團事務,而單張上亦列有6名亂港區議員的照片。

領軍人非業主 傳已竄英國

當時「翠家」參選名單有11人,領軍的候選司庫李澤賢及候選秘書左健恒都不是業主。從事物業管理的左健恒曾接受《獨媒》訪問時狂言,過往遇上不義之事或會忍氣吞聲,如今黑暴後會「不平則鳴」云云。另一名業主成員鄧永明,稱自己因黑暴覺醒,稱過去對法團事務漠不關心,直至2019年8月,參與翠林體育館外有關黑暴的放映會時,結識李澤賢和左健恒等人後,有意推倒現屆法團取代。去年「翠林是我家」參選法團換屆挑戰失敗,據了解李澤賢今年已竄往英國。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