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學修

新冠疫情持續將近三年,世界部分國家及地區針對病毒變異的研究,疫苗的研發接種以及疫情發展走向數據分析,逐步調整入境防疫措施,復常是大勢所趨。日前香港疫情逐漸受控,確診病例連日下降,疫情記者會的取消,以及「0+3」入境措施的實行,具有復常象徵意義。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張學修(資料圖片)

復常符合香港發展利益

對於作為外向型經濟體的香港來說,發展所需的人流、物流、資金流能夠順暢流通更為重要。自2020年新冠疫情在港爆發以來,香港經濟遭受嚴重打擊。外貿業由於航運價格的提高以及無法按時抵達目的地整體體量不斷縮減,金融業在全球市場不景氣的大局持續下跌,旅遊服務業在內地及外國旅客無法正常通關的條件下處於瀕臨絕境的情形。行業遭受「冷冬」,市民收入驟減,政府稅收下降,社會發展進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對於香港而言,恢復與世界各地人員的正常往來,逐步放開入境限制,有助解決香港發展問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對於日前特區政府所施行的「0+3」入境政策,是香港乃至中央恢復與世界對話的關鍵一步棋。「0+3」措施不僅僅能夠滿足本土各行業人員對外發展業務、外出旅遊觀光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能推動本土旅遊業以及第三產業的發展,吸引更多國外的觀光客及商務旅客,從而促進消費和投資領域的增長。但「0+3」入境政策的實施還存在着居家觀察限制,想要吸引海外遊客,徹底拯救本港的旅遊業,「0+0」勢在必行。

0+0支撐條件

「0+0」是實現人流、物流、資金流正常流通的關鍵因素,是解決香港現今所面臨的發展困境的重要抓手,亦是民心所向。首先從疫苗接種數據上看,本港第一針疫苗接種率,由年初的百分之七十,至現時已提升至接近百分之九十四,接種第三針的比率由年初的不到百分之十,快速上升到現時接近百分之七十七,本地疫苗接種率大幅提升為香港實行「0+0」提供了重要保障。其次本地疫情病毒有效繁殖率Rt已降至1,社區檢測中心檢測到的陽性個案比率呈下降趨勢,種種數據都反映了疫情開始受控。最後,輸入個案有下降趨勢,外部輸入對本地疫情影響不大。在八月十二日實施「3+4」入境檢疫安排以來,抵港人數持續上升,但輸入個案數持續呈下降趨勢,這段時間的數據反映了全球在疫情方面有舒緩的情況。無論從外部因素還是內部條件都能夠看得出,「0+0」是大勢所趨,在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情況下,放開入境限制吸引更多外國旅客到港消費,提升香港競爭力,改善社會民生,推動香港走向復常之路。

放開不等於躺平

特區政府從「3+4」到目前的「0+3」是逐步走向恢復與世界接軌,聯通世界,給予社會最大經濟動力,保持香港經濟動力和競爭力的正確道路。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我們的做法與國家的防疫目標是一致的,所以我們強調不躺平、控制確診數據,保護醫療體系,保護高風險人士如『一老一幼』,我們亦有精準抗疫,這些都是國家的政策。」無論從國家層面還是從國際層面,疫情的防控工作任重而道遠,經濟的復甦亦「迫在眉睫」。只有以經濟發展為核心,將防疫工作與對外開放「兩手抓」,才能穩固推動香港經濟民生的持續向好。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