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開行全國首趟石化產品定製貨運專列。(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開行全國首趟石化產品定製貨運專列!廣鐵透露,滿載着30個鐵路棚車的「環灣中科號」貨運列車近日從湛江市東海島啟程,一路向汕頭駛去,這標誌着粵港澳大灣區內部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綠色物流大通道」全面打通。

廣鐵貨運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專列裝載着1260噸合成樹脂產品,貨值約1100萬元,全程運行1067公里,預計32小時後抵達終點汕頭北站,為當地的企業送去生產急需的原材料。

據了解,企業定製貨運專列是廣鐵結合貨運市場實際和客戶運輸需求推出的貨運產品。專列緊抓「時效性高」優勢,調動珠三角區域發展成熟的第三方物流,整合零散貨源,打造出一條快速的綠色物流通道,進一步發揮鐵路幹線運輸的優勢。

每月12至15趟常態化開行專列

「以往的『拼車』變為『專車』,簡化受理流程,『點對點』一站直達,免去以往等待貨源集結和中途停點多的麻煩,專門服務於大宗貨運企業。」廣鐵貨運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定製班列立足高效服務,進一步提升了運輸效率,可為企業貨主節省30%的時間和25%的費用成本。

據悉,廣鐵還與中國石化化工銷售公司華南分公司簽署「鐵路貨物運輸戰略合作協框架議」。下一步,廣鐵將攜手石化企業按照每月12至15趟常態化開行去往華東、佛山、東莞、汕頭等地的石化產品貨運專列,進一步提高班列開行密度和物流運輸效能,助力暢通經濟「內循環」,穩定產業鏈供應鏈。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