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與香港深化互聯互通,有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同時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大公報記者 許臨 劉鑛豪)過去數年,內地和香港兩地推出了數項資本市場互聯互通項目,包括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跨境理財通和ETF通等,不僅令國際機構投資者更方便透過香港投資於內地資本市場,也為內地投資者提供更豐富的境外投資選擇。市場人士分析認為,隨着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不斷深化和融合,將對內地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以及拓寬境內外投資者渠道等,具有重大意義。

自2014年11月滬港通正式「開閘」以來,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運行平穩。其後分別於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債券通「北向通」。

滬港通開通近8年來,北向通日均交易金額節節上升,從2014年開通時的約56億元(人民幣,下同),增至今年8月的431.4億元,增幅6.7倍。深港通方面,北向通日均交易金額亦從2016年開通時的16億元,增長至今年8月的566.9億元,增長高達34.4倍。

債券北向通成交破頂 上月7830億

至於債券通「北向通」開通5年,其間不斷優化,如2020年3月新增T+3以上的特殊結算周期及循環結算服務,同年7月推出4項改進措施包括降低收費、延長交易時間、增加交易平台及提供一級市場服務等;成交量更持續上揚,今年8月北向成交額達7830億元再創新高,比較2018年5月開始有單月成交數據時的664億元,大增10.8倍。

去年9月推出的債券通「南向通」,使中國債市互聯互通實現「雙車道」,成果斐然(見另稿)。永裕證券董事總經理謝明光指出,彭博、摩根大通、富時羅素等指數供應商逐步把中國債券市場納入其旗艦指數,這反映全球資金對中國債券的強大需求,而目前中國國債是外資持有內地境內債的主要債券類型,而市場對其他企業債也有需求,期望有更多的品種出現。

目前,境外投資者持有境內債券總量同步上升,由債券通開通前、即2017年6月的8425億元,大增3.1倍至2022年8月的34756億元,顯示全球投資者對債券通模式的肯定和青睞。

市場需求大 投資品種不斷增加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兼高級投資分析師黃子燊直言,債券屬投資組合中的重要配置之一,中國債券市場向來對機構投資者有很大吸引力,加上中國在環保方面的發展,如風力發電等在世界上有領先地位,相關企業的債券會有一定需求,若日後能進一步豐富債券通的產品品種,市場的需求會更大。

除了股票市場互聯互通和債券通,去年9月,兩地市場還迎來了跨境理財通;今年7月,ETF獲納入互聯互通標的,更宣布推出互換通(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合作),投資者可相互參與兩地金融衍生品市場。隨着中共二十大即將展開,市場憧憬兩地投資工具的品種將不斷擴大,相信下一步還會推出新股通、保險通等,為投資者提供更多選擇。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