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擔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的中科院院士譚鐵牛已赴南京大學工作。(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我國模式識別和人工智能領域的領軍人物、此前擔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的中科院院士譚鐵牛已赴南京大學工作。

據教育部官網消息,日前,中央批准:譚鐵牛同志任南京大學黨委書記;因年齡原因,胡金波同志不再擔任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職務。9月23日上午,南京大學召開教師幹部視頻會議。中央組織部副部長、中央編辦主任李小新同志到會宣布中央決定並講話,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田學軍同志,江蘇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趙世勇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南京大學校長呂建同志主持會議。

譚鐵牛,漢族,1963年10月生,研究生學歷,工學博士。他從西安交通大學本科畢業後考取了國家教委公派出國研究生,赴英國帝國理工學院電子電氣工程系深造,並於1986年和1989年先後獲得碩士和博士學位,後於1994年獲得了英國雷丁大學的終身教職。

不過,譚鐵牛放棄了雷丁大學終身教職,回到故土,不久後出任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模式識別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此後歷任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所長,中國科學院副秘書長、國際合作局局長,中國科學院副院長等,後於2016年出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並工作至今。

譚鐵牛長期從事模式識別和人工智能相關領域的研究,是虹膜識別、步態識別等模式識別研究的開拓者,他的研究成果已被廣泛應用於一些重要的國計民生領域。今年8月,譚鐵牛還獲得了國際模式識別領域最高獎——傅京孫獎,以表彰他在模式識別領域所取得的傑出成就,這是該獎自1988年設立以來首次頒給北美和歐洲地區以外的學者。

此前,南京大學黨委書記由1960年1月出生的胡金波擔任,他曾任江蘇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正廳級)、江蘇省政協副主席等職,2018年10月任南京大學黨委書記。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