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陳建萍博士(右)及劉利博士(左)的研究團隊發現,中藥雞血藤提取物製劑可阻斷新冠病毒。 港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疫情回落,昨日新增5,990宗確診個案,衞生防護中心相信疫情已見頂。一波又一波的疫情高峰,都有香港中醫界加入抗疫的身影,在治療患者方面取得療效。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昨日更公布,發現中藥雞血藤提取物(SSP)具有廣泛的抗病毒活性,可以廣泛抑制Omicron等新冠病毒、流感及愛滋病毒,而且能製成完全無毒性、低成本噴劑,噴入鼻腔後形成更有效的「隱形口罩」。也有中醫指出,中醫藥治療「長新冠」效果超卓,不論是預防、治療及病後康復,都能發揮作用。

疫情持續近3年,港人長年佩戴口罩,仍未能百分百切斷傳播。港大醫學院轄下中醫藥學院進行跨學科研究,發現中藥雞血藤提取物(SSP)製成噴劑後,活性成分能黏附在呼吸道黏膜比較長的時間,成功阻斷病毒與細胞膜受體結合,動物實驗4天內都有效降低病毒濃度。

研究成果已獲歐洲專利

研究團隊在小鼠實驗中發現,透過鼻咽用藥可顯著降低Omicron BA.2感染肺部,無論劑量高低都沒有毒性。港大中醫藥學院首席講師陳建萍說:「小鼠噴了以後,在4天內都能看到病毒的濃度持續下降。若用於人類,在口鼻腔噴了以後可能就會發揮一個類似口罩的作用。」她表示,該種提取物的成本低、而小鼠模型實驗顯示成分安全,並預計可以適用於不同的變種病毒。

研究發現,雞血藤提取物可每天使用,數據顯示48小時病毒依然受抑制,但於人體內持續時間仍有待研究。目前全球只發現少數預防新冠病毒藥物,而雞血藤製劑成本低,有潛力廣泛製造及使用。研究成果已交由港大技術轉移處進行商業化,期望製成低毒性及低成本的噴劑,噴入鼻腔形成「隱形口罩」。雞血藤提取物SSP已通過 GMP驗證生產,相關的研究已申請多項國際及本地的發明專利,其中藥物提取已獲授歐洲專利。

業界指中醫藥療效明顯

中醫藥的抗疫成果顯著,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會長陳永光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中醫界在今年2月第五波疫情嚴重威脅醫療系統時,齊心協力為新冠病人提供全方位治療,率先為居家隔離的確診者提供遙距診症,還在社區隔離設施參與治療新冠病人,以及為有後遺症康復者治療「長新冠」等,均取得明顯療效,證實中醫在治療新冠病人方面的獨特作用。

他說,2月以來,僅中醫學會就治療逾1萬名新冠病人,為5,000名「長新冠」病人提供10次免費康復治療,其他中醫診所也收治大量新冠病人。中醫治療的明顯療效吸引大批新冠病人使用,即使疫情回落,全港中醫診所反而比以往更加忙碌。他希望政府能為中醫追加資源,為更多新冠病人提供中醫服務。

他相信經過疫情考驗,中醫的明顯療效已得到廣大市民認可,政府應積極考慮將中醫加入公共醫療系統,不僅市民得益,也能有效緩解公共醫療長期超負荷壓力。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