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蕭景源)由本月5日至昨日,香港警方在全港打擊濫發「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俗稱「免針紙」)的西醫,引用涉嫌串謀詐騙的罪名先後拘捕5名私家診所的西醫。他們涉嫌由今年2月至今共濫發逾兩萬張「免針紙」,涉「掠水」半億元。在昨日被拘捕的3名涉嫌濫發「免針紙」西醫,其中一名屋邨西醫在短短5個月內共發出6,600張「免針紙」,有近2,000萬元落袋。警方又首次向光顧者追究刑責,暫有22名求診者被捕。警方表示,將繼續跟進提供虛假資料花錢買「免針紙」的市民身份,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因涉嫌串謀詐騙被捕的5名西醫,年齡由51歲至76歲。其中64歲女西醫蔡淑梅於9月5日被警方拘捕,目前正保釋候查。警方最新調查進展顯示,她於今年2月至9月共發出14,367張「免針紙」。警方在9月7日至14日期間以串謀詐騙拘捕曾向蔡索取「免針紙」的14名應診者。警方正索取醫學專家意見作進一步調查。

被捕客「身壯力健」 問原由口啞啞

在9月20日被捕的戴港盛昨日被暫控不誠實使用電腦罪,今日上午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訊,其診所3名護士已獲准保釋候查。在昨日涉串謀詐騙被捕的22名購買「免針紙」的求診者中,有8人為9月20日光顧戴港盛醫生的求診者,餘下14人是光顧女西醫蔡淑梅的市民。據了解,大部分被捕求診者為30歲至40歲的青壯年人士,說不出什麼具說服力的理由,例如因何病要取「免針紙」等。若有證據顯示有關人等曾使用「免針紙」,可被加控使用虛假文書的罪名。

警方表示,仍就光顧過涉案醫生買「免針紙」的市民繼續調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警方新界北總區署理高級警司(刑事)張文俊昨日表示,警方早前接獲線報,指天水圍及元朗分別兩間私家醫務診所向市民濫發「免針紙」。探員經調查後採取行動,以涉嫌干犯串謀詐騙的罪行,於昨日上午於東涌區一私人住宅拘捕51歲女醫生林定儀,又在元朗區青山公路一間診所拘捕一名62歲男醫生殷錦新。

◆警方押解女西醫林定儀到天水圍的醫務所搜證。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調查顯示,該兩名診所醫生懷疑未有根據衞生署相關指引,未經向病人診症或檢視病歷紀錄的情況下向求診者人發出「免針紙」,有效期90日,每張收取診金港幣350元至700元不等。根據紀錄,該兩名醫生在今年2月至9月期間各發出1,399張及1,365張「免針紙」,最高峰時曾試過一日各自發出152張及66張「免針紙」。

◆警方帶同西醫殷錦新搜查元朗青山公路的醫務所。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有人5個月狂發6600張

探員昨日下午押解姓林女醫生搜查其天水圍的診所,另一隊探員到姓殷男醫生位於元朗青山公路的診所蒐證,在兩個診所內檢走大量相關醫療文件紀錄及多部電腦。

港島總區刑事部亦根據情報,懷疑柴灣一間私家診所醫生簽發「免針紙」,每張索價3,000元。昨日上午,警方手持法庭搜查令搜查該診所,以串謀詐騙罪名拘捕姓王男西醫。調查發現,該名醫生由今年2月至6月期間共發出6,600多張「免針紙」,其中5月份共發出近3,000張。

◆警方拘捕王秉亮醫生,與懷疑濫發「免針紙」有關。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警方估計,即使該醫生一個月完全不休息,平均每日要發100張絕對不尋常,故有理由相信該醫生未有跟從衞生署指引,以及未有了解病人病歷情況下,向病人濫發「免針紙」圖利。警方在其診所檢取相關文件紀錄、單據,以及電腦和閉路電視片段等。

警方表示,專業醫務人員以不合法嘅手段濫發「免針紙」,可能干犯串謀詐騙罪,市民透過提供虛假資料而獲取「免針紙」同屬干犯串謀詐騙, 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監禁14年。

盧寵茂:違操守需懲 業界:失德不應行醫

(記者 文森)香港再發現有醫生濫發「免針紙」,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日表示,對醫生涉嫌違反專業操守感到極度失望,而違反操守或涉及刑事罪行者,應接受法律及紀律處分,有需要時醫委會會跟進。立法會醫療衞生界議員林哲玄、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高永文及多個醫學組織也發出聯合聲明,強烈譴責濫發豁免證明書的行為,批評有關人等嚴重背離醫護人員應有的道德和責任,不應擁有行醫的資格。

盧寵茂強調,簽發「免針紙」有嚴謹的準則,特區政府已向全港醫生發出簽發「免針紙」的相關指引,專業人士應嚴守準則,「我對有專業人士涉嫌違反專業操守,其實是極度失望。我自己作為醫生,很希望同行守好專業準則,這樣才能得到市民大眾信任。」

他表示,有需要時醫委會可跟進處理有關個案,若證實有人違反專業操守甚至干犯刑事罪行,會採取非常嚴謹的法律及專業上的紀律處分。

林哲玄、高永文聯同香港中華醫學會、香港西醫工會、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醫護誠信同行等10個醫學組織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有醫生濫發豁免證明書行為。

聲明指出,新冠疫情肆虐香港三年,導致9,000多人離世、逾百萬港人染疫,更嚴重影響民生經濟。接種疫苗是對抗疫情最重要方法,本地數據已清楚顯示疫苗有效大幅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全球研究也充分證明疫苗安全有效,高接種率將為安全重啟社會和逐步撤銷出入境限制提供可行基礎,故呼籲未接種和未完成接種疫苗的市民盡快打針。

大律師:可依偽證使用次數加刑

(記者 蕭景源)警方早前在打擊濫發「免針紙」的行動中,曾以涉嫌偽造文書的罪名拘捕疑犯,但於昨日改以涉嫌「串謀詐騙」拘捕所有涉案醫生和購紙市民。大律師陸偉雄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雖然「串謀偽造文書」或「串謀詐騙」罪名的最高刑罰同樣是監禁14年,惟被告在法庭受審時,如果被控單一的串謀偽造文書罪名,相信判處刑期不會太重,但如果警方以「串謀詐騙」提出檢控時,就可根據被告過往使用虛假「免針紙」多少次進入相關處所、即干犯多少次等提升其罪責,在判刑或會較串謀偽造文書罪成更重。

陸偉雄表示,醫生為病人簽發「免針紙」必須符合多項準則要求,包括參照衞生署相關指引及專業註冊醫生守則,即因應病人的病情嚴重性作出免針的結論。

他指出,醫生在作出病人可以免針結論前,最基本需要有相關臨床判斷,包括根據病人過往病歷、身體檢查及化驗報告等,證明病人打防疫針會有嚴重即時過敏反應,如出現休克、呼吸困難及血壓下降等症狀,才能為病人簽發「免針紙」。如果病人只是看一次醫生,並沒有進行任何身體檢查或化驗,便可以獲發「免針紙」的話,很明顯這是一張無效的「免針紙」。

陸偉雄表示,若一名市民要求醫生為其濫發「免針紙」,目的是以欺騙方式進入需要出示疫苗接種紀錄的處所,則該名市民與醫生及相關職員都可能干犯串謀偽造文書或串謀詐騙罪名。他提醒市民,雖然警方較早前是以串謀偽造文書罪名拘捕涉濫發及使用「免針紙」者,但只屬初步控罪。在警方搜集充足證據及徵詢律政司意見後,可以改控串謀詐騙罪名。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