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廣場中心頂高18米「祝福祖國」巨型花籃(效果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今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9月22日,根據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公布的布置方案,今年國慶花籃、花壇布置以「喜迎二十大,奮進新征程」為主題,天安門廣場中心將布置頂高18米的「祝福祖國」巨型花籃,長安街沿線將安排14組精心設計實施的立體花壇;在二十大會議期間,國慶花籃「喜迎二十大」將更換為「喜慶二十大」字樣。目前,花卉布置工作已經展開,預計9月25日左右完工亮相。

花團錦簇喜迎二十大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介紹,今年天安門廣場中心「祝福祖國」巨型花籃頂高18米,以喜慶的花果籃為主景,籃內主花材選取了十種花卉和十種水果象徵十全十美,體現花團錦簇、碩果累累喜迎二十大的美好寓意。花壇底部直徑48米,為向日葵圖案,寓意朵朵葵花向太陽。

「祝福祖國」巨型花籃的籃體南側書寫有「祝福祖國,1949-2022」,北側書寫「喜迎二十大」。據悉,在10月份中共二十大會議期間,「喜迎二十大」屆時將更換為「喜慶二十大」字樣。今年,天安門廣場兩側綠地則延續吉祥如意花帶布置方式,花卉布置總面積5050平方米,兩側還將布置花球共18個。

據了解,因為「祝福祖國」大花籃體積龐大,其絕大部分構件都要在場外加工完成,然後通過3D掃描和定位技術,把每一枝花的位置、朝向和角度定位好之後,再按比例放大到大花籃上。花籃為鋼架結構,籃身為玻璃鋼材質,可扛10級大風。

值得一提的是,在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壇的安排,始自於1986年國慶節,至今已經連續布置了36年。從2011年開始,「祝福祖國」巨型花籃開始亮相廣場中心花壇,在國慶節期間向祖國獻禮。每年國慶節前後,都有眾多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在國慶花籃、花壇前留影「打卡」。

長安街沿線設14組立體花壇

今年,長安街沿線將布置主題花壇14處。東長安街7處花壇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主線,展示中共十八大以來偉大祖國取得的輝煌成就,西長安街7處花壇以共創健康、綠色、文化、富裕美好生活為主線,描繪人民幸福生活新篇章及展望美好未來。

其中,北京建國門雙子座大廈前布置「喜迎盛會」花壇,花壇以彩虹門為主景,鑲嵌有「喜迎二十大」組字,烘托喜迎盛會的喜慶氛圍,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

北京建國門雙子座大廈前布置「喜迎盛會」花壇,以彩虹門為主景,鑲嵌有「喜迎二十大」組字。(效果圖)

在北京東單東北角,專門布置「創新發展」花壇,花壇以宇航員遨遊太空和海鬥號探索海洋為主景,配以中國空間站、玉兔號月球車等,寓意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此外,國家軍事博物館前廣場布置「命運共同體」花壇,以地球、和平鴿、飄帶為主景,寓意深化全球發展合作,共創共享和平繁榮美好未來。

北京東單布置「創新發展」花壇,以宇航員遨遊太空和海鬥號探索海洋為主景,配以中國空間站、玉兔號月球車元素。(效果圖)
國家軍事博物館前廣場布置「命運共同體」花壇,以地球、和平鴿、飄帶為主景,寓意深化全球發展合作。(效果圖)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