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原副省長、省公安廳原廳長劉新雲被判有期徒刑十四年。 網上圖片
◆重慶原副市長、市公安局原局長鄧恢林被判有期徒刑十五年。 網上圖片
◆上海原副市長、市公安局原局長龔道安被判無期徒刑。 網上圖片

(記者 王玨北京報道)「孫力軍政治團夥」案中的三名落馬高官同日領刑。山西省原副省長、省公安廳原廳長劉新雲一案、重慶原副市長、市公安局原局長鄧恢林一案以及上海原副市長、市公安局原局長龔道安一案9月21日均落槌宣判,其中劉新雲、鄧恢林分別被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4年、15年,龔道安則被一審判處無期徒刑。目前,被通報的七名「孫力軍政治團夥」成員均已進入司法程序,除前述三人,孫力軍、傅政華、王立科已過堂未宣判,劉彥平則剛被逮捕。

據報道,河北省廊坊市中級法院21日公開宣判劉新雲受賄、濫用職權一案,劉新雲因受賄1,333萬餘元人民幣,被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2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00萬元;以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4年,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4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00萬元。

同日上午,重慶原副市長、市公安局原局長鄧恢林一案和上海原副市長、市公安局原局長龔道安一案先後落槌宣判,其中鄧恢林因受賄4,267萬餘元人民幣,被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並處罰金人民幣400萬元;龔道安因受賄7,343萬餘元,被以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今年1月,央視播出的反腐專題片《零容忍》首次披露了「孫力軍政治團夥」成員,鄧恢林、龔道安、劉新雲均在此列,此外還有江蘇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書記王立科,以及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原副主任、司法部原部長、公安部原常務副部長傅政華。9月,國家安全部原黨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安全部紀檢監察組原組長劉彥平被「雙開」、逮捕,官方通報稱,劉彥平不僅曾「濫用公安警衛權力」,更參加了孫力軍政治團夥。

被通報七名成員均進入司法程序

目前被通報的七名「孫力軍政治團夥」成員均已進入司法程序。除了鄧恢林、龔道安、劉新雲剛剛被判刑外,劉彥平因涉嫌受賄,2022年9月9日被通報已遭逮捕,目前尚未起訴;傅政華於7月28日在吉林省長春市中級法院出庭受審,被控斂財1.17億元人民幣;孫力軍7月8日在長春受審,被控受賄6.46億元人民幣、操縱證券市場及非法持槍三罪;向孫力軍行賄的王立科亦於6月7日在長春過堂,被控受賄4.4億餘元。目前,傅政華、孫力軍、王立科所涉案件均未宣判。

最高檢決定逮捕遼寧原副省長郝春榮

此外,最高檢21日消息,遼寧省人民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郝春榮涉嫌受賄一案,由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日前,最高人民檢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賄罪對郝春榮作出逮捕決定。該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根據此前通報,郝春榮被指為官不廉,親清不分,貪慾膨脹,以權謀私,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在項目審批、工程承攬等方面謀利,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

責任編輯: 李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