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出席灣區財經論壇時表示,未來五年是香港發展新篇章的關鍵期,香港金融擁有五大優勢,加上「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絕對有能力在大灣區建設擔當重要角色。國家支持香港發揮獨特優勢、服務國家戰略,接連出台政策提升香港獨特作用,這是香港增強發展動能的信心和底氣所在,香港要凝聚共識、主動變革、果斷作為,加強與內地金融合作,在貢獻國家高質量發展中,成就香港新輝煌。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7月1日發表的重要講話指出,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並寄望香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戰略」。國家重視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隨着「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更加完善,國家多個部門又不斷出台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給香港增強發展動能、提升競爭力,提供了堅強的制度和政策保障,是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信心和底氣所在。

當前香港正踏上由治及興新征程,認清香港優勢,正是香港凝聚發展共識、增強發展動能的必要之舉。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梳理出香港金融業的五大優勢:一是香港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二是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不斷加強;三是香港擁有全球頂尖的投融資平台;四是香港為世界一流的財富和風險管理中心;五是香港將全力打造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這個梳理,讓各界對香港優勢的認識更加清晰、深化,也展現了香港在競爭中增強優勢的雄心,從中亦可窺見新的施政報告在增強發展動能上的着力點。

應該看到,在疫情衝擊與世界變局下,香港金融業的優勢正面臨巨大的競爭壓力,行政長官提出善用國家政策優勢、加強與內地尤其是灣區其他城市的合作,來增強並發展香港的金融優勢,這一思路切合實際、令人鼓舞。國家支持香港金融業發展的政策,力度強大、陸續有來,以互聯互通為例,繼「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及ETF通納入「滬深港通」、互換通之後,國家證監會將推動符合條件的在香港主板上市海外企業證券,納入港股通合資格證券範圍,研究允許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枱,以及支持在香港推出國債期貨等,這將大增香港對亞洲企業在港上市的吸引力,強化本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地位。

財庫局局長許正宇昨以網誌透露,將力求「股債雙線、投融並舉」來推動香港金融發展及人民幣國際化,將寬免有關市場莊家交易的股票買賣印花稅,增加金融機構參與未來雙幣股票市場莊家機制的誘因,以提高人民幣計價股票的流動性。國家金融領域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人民幣國際化將穩健推進,這為香港發揮優勢、構建服務「一帶一路」專業平台、服務國家改革開放事業推進,提供了廣闊的平台和發展機遇。

香港要用好國家政策、穩固並增強優勢,就必須主動變革、果斷有為。港交所修改上市制度規則,向同股不同權的新經濟公司和未有盈利生物科技企業敞開了上市大門,已吸納78家公司循新制度上市,令香港成為全球領先的生物科技融資中心,這正是主動變革、果斷有為的成功例子。目前香港雖具備成為大灣區以至全亞洲首選資產及財富管理樞紐,但新加坡等正急起直追,香港將提出立法建議,提供稅務寬免、助力香港家族辦公室業務發展,香港亦正在爭取讓香港保險業在灣區內地城市設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等,這些舉措有助增強香港優勢,要快做、做好,而且一定要強化與內地合作發展的思維,尤其要強化與灣區內地城市的合作意識,唯有如此,香港發揮優勢、增強動能才能事半功倍。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