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昨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王靈桂介紹「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情況。回首十年,習近平總書記對「一國兩制」和港澳工作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推進新時代「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提供了根本遵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完善了「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確保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深入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就「一國兩制」理論開闢新境界的重要論述,並以此作為理論指引和行動指南,在已經確立的「一國兩制」實踐的正確軌道上,香港必定能增強獨特優勢,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貢獻,開闢香港發展更光明前景。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戰略和全域高度,就堅持「一國兩制」作出重要論述,不斷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理論。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全面論述「一國兩制」事業和港澳工作,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列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之一;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強調「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發展是永恒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為香港解決「一國兩制」實踐中遇到的新挑戰開出藥方;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上,對「一國兩制」實踐提出「四個必須」,對香港未來發展提出「四點希望」,深刻揭示了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根本原因、重大原則和光明前景。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發展「一國兩制」的重要論述,為香港發展廓清迷霧、指路引航,指引「一國兩制」實踐深入發展,「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也不斷完善。按照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作出的頂層設計和全面部署,中央果斷制定香港國安法,從根本上堵住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漏洞;隨後作出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機制的重大決策,推動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包括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守護香港政權安全夯實制度基礎,構建起具有香港特色的優質民主制度。這一系列重要舉措,推動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一國兩制」事業取得突破性、開創性、標誌性成果。

「一國兩制」為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提供了制度保障。回歸祖國後,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地位進一步凸顯,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創新科技產業迅速發展。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綜合排名躋身世界前三,成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亞洲最大資產管理中心,是內地資本進行全球化投融資和風險管理的最佳平台。香港營商環境世界一流,是全球公認的最自由、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香港在國家「引進來」「走出去」戰略中的功能進一步強化,為國家改革開放事業、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實現經濟長期快速發展發揮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事實充分證明,「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

與此同時,香港以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十四五」規劃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等大型跨境基礎設施建成開通,跨境產業合作不斷深化,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系列政策落地實施。香港同內地交流合作領域全面拓展、機制不斷完善,港人創業建功的舞台越來越寬廣。

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展望未來,香港堅定不移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指引,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不變形、不走樣,始終與祖國風雨同舟、發展與共,未來一定更加美好。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