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要將美國通脹率降至3%以下很困難。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美國聯邦儲備局今日晚些時候將結束一連兩天的議息會議,預料再次加息0.75厘,以遏抑居高不下的通脹。市場人士對於今次加息幅度早有心理準備,他們更關心局方在會後發布的「點陣圖」,當中顯示聯儲局官員對直至2025年底的利率預測。經濟學家預測點陣圖會顯示局方直至明年將持續加息,貨幣政策甚至更激進,以支持局方的「鷹派」立場,全力遏制通脹。

市場預期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將連續第三次加息0.75厘,試圖為過熱的美國經濟「剎車」,意味聯邦基金利率將升至3厘至3.25厘的新目標區間。局方同時將發布自6月以來的新一份「點陣圖」,其中匯編了官員們對2025年底前的利率預測,還包括官方對通脹、失業率和經濟增長的估計。

美國汽油價格已持續數月下跌,但上月通脹率仍錄得8.3%。 資料圖片

6月預測失準 信譽岌岌可危

美國銀行全球經濟研究主管哈里斯表示,「他們必須傳達的信息是,他們沒有看到加息的盡頭。重要的不是利率變動幅度有多大,而是它們會持續多久。」哈里斯指出,聯儲局在6月份的預測中表明,局方有信心實現「軟着陸」,即在不造成重大經濟損害的情況下控制通脹,但這預測已證明「不可信」,令聯儲局官員今次發布點陣圖面對更大壓力。許多經濟學家警告,在一些人質疑局方積極緊縮經濟以根除通脹的決心之際,聯儲局的信譽正岌岌可危。

利率料年內升至約4厘

部分經濟學家則預測,點陣圖預計將顯示今年全年甚至可能持續到2023年的貨幣政策將更激進。Voya投資管理公司資產配置主管萊因哈德表示,「點陣圖將不得不表明,一旦利率提高至今次加息周期的峰值,會維持在這水平一段時間。」預計利率今年內升至約4厘,在明年達到更高水平,與聯儲官員6月預測利率到今年底達到3.4厘、明年達到3.8厘相距甚遠。

此外,在預期通脹持續上升的情況下,聯儲局官員料更直接地承認,經濟增長和就業受到的打擊,較他們在夏季開始時預測的更大。當時官員們估計到2024年失業率將升至4.1%。目前,美國失業率繼續徘徊在3.7%,經濟學家預測明年會超過4%。

聯儲局前理事杜克認為,局方需要採取更多措施來遏制通脹,但將面對不少困難,「將通脹率降至4%可能容易,但要將通脹率降至3%以下可能困難得多。」一些經濟學家認為,考慮到美國8月份通脹數據令人憂慮,要強化聯儲局降低價格壓力的決心,最有效方法是本周將利率上調1厘。然而利率期貨顯示只有20%機會加息1厘,反而大多數經濟學家預計,大手加息將延長至9月份之後,可能會在11月的會議上連續第四次加息0.75厘。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