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今日(20日),中宣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發布會。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王靈桂就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進行介紹並回答媒體提問。黃柳權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世界各國的通行做法。全世界各國都有自己的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和其他國家的國安法沒什麼兩樣。民調顯示,71.9%的受訪者認為香港實施國安法以後,法治秩序及市民生活的安寧得到恢復,營商環境得到改善,他們認為國安法的實施增強了他們對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信心。同時,在港企業的活躍程度也大大增強,這說明香港的營商環境和經濟自由程度沒有受到損害。香港國安法不僅不會損害香港經濟自由度,反而為香港繁榮穩定,鞏固競爭優勢,提供了非常堅實的法律保障。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記者張寶峰 攝)

黃柳權表示,香港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回升到第三名。香港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總值在2021年底,達到35.55萬億港元。香港銀行今年7月的存款額超過15萬億港元,比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增加了8.5%。今年3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讚揚香港的金融體系穩定,再一次肯定香港作為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最具競爭力地區的地位,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這說明國際社會始終對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給予肯定,始終對香港的發展充滿信心。香港國安法實施以後,短短兩年時間,香港市民和全球資本對香港的信心指數持續提升。

黃柳權強調,一直以來,中央政府和香港居民一樣,都非常珍視香港的獨特優勢,支持香港鞏固國際貿易、航運、金融中心地位,保障普通法相關制度運行,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我們相信,不管別人怎麼說,作為一個國際大都市,香港的勃勃生機將會令世界更加讚嘆。

黃柳權指出,當前疫情還在全球蔓延,已經深刻影響和改變全球交往方式。香港和世界連通、香港和內地通關,二者並不矛盾。特區政府也根據香港疫情和全球疫情變化,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優化香港疫情防控措施。

此外,黃柳權還談到,香港人口減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一定是因為所謂的移民現象所導致。香港作為一座國際城市,人口的流動性一直很高。因此,說香港出現移民潮的說法並不恰當。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同祖國內地和世界各地展開緊密交流合作。香港特區政府也表示將繼續吸引人才來港,我們相信,香港高度自由開放的營商環境,一定能吸引更多人才到香港施展抱負。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