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今日(20日),中宣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發布會。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王靈桂就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進行介紹並回答媒體提問。黃柳權表示,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積極應對港澳發展變化,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舉措,推動「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劈波斬浪,奮勇向前,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第一,「一國兩制」理論開闢新境界。習近平總書記對「一國兩制」和港澳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將我們黨對「一國兩制」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新高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的優勢愈彰顯。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擾港澳事務,「一國兩制」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習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是對「一國兩制」的豐富和發展,為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提供了根本遵循。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記者張寶峰 攝)

第二,「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更加完善。針對香港局勢一度出現的嚴峻局面,黨中央審時度勢,進一步加強黨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推動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所有這些為實現港澳長治久安,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第三,香港澳門保持繁榮穩定的良好局面。在祖國的全力支持下,香港經濟蓬勃發展,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鞏固,自由開放雄冠全球,營商環境世界一流。原有法律得到保持和發展,香港連續二十多次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第一位。在世界競爭力排名中,長期位居前列。近兩年多,面對疫情衝擊,香港、澳門特區政府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採取積極有效舉措,恢復經濟,推動特區各項事業克難前行。

第四,香港澳門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部署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重要的階段性成果,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相繼建成開通,橫琴、前海、南沙,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加快推進,內地與港澳機制對接不斷深化,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持續完善,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港澳充分發揮連接祖國內地的橋樑和窗口作用。為祖國創造經濟長期發展的奇跡,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隨着港澳與祖國內地聯繫越來越密切,港澳同胞的愛國精神日益增強,特別是經歷風雨挑戰之後,港澳同胞更加深刻認識到,港澳始終與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數以萬計的青年到內地創業就業求學,以主人翁意識書寫他們的精彩人生。

相關鏈接:

黃柳權:港澳加快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

王靈桂: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的最高原則

王靈桂:中央將繼續支持香港主動對接國家戰略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