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張志強及丁嘉俊昨日介紹港鐵東鐵線將於明年首季調整其中11個東鐵線車站列車停車位置的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港鐵東鐵線過海段於今年5月通車後進一步完善香港鐵路網,港鐵指至今運作暢順,下一項重點工作是於東鐵線全線月台安裝自動幕門。港鐵公司項目策劃及發展(車務)總經理丁嘉俊昨日表示,為配合月台幕門工程和改善乘客候車分布,將於明年首季調整東鐵線其中11個車站列車的停車位置,大部分新停車位會向南移動一兩卡至月台弧度較直的地方,稍後將陸續於各月台新停車位置加設灰色標記。不需調整停車位置的大埔墟站及馬場站,將於明年中率先加裝月台幕門,之後到沿線其他車站加裝。

◆港鐵東鐵線月台將來的新停車位置,將會以灰色標示。(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丁嘉俊昨日於記者會上表示,東鐵線過海段順利開通,標誌港鐵邁向提升服務的另一個重要里程碑,下一項重點工作是於東鐵線全線月台安裝自動幕門。港鐵正全面啟動安裝自動閘門的新階段工序,包括落實新停車位置,讓列車停泊於月台較筆直的位置,改善月台空隙情況。

東鐵線列車現已全面轉用九卡車,除了金鐘站、會展站及紅磡站3個車站已採用9卡新月台及加裝自動閘門外,其餘13個站都是原有的12卡設計。根據港鐵的計劃,除了大埔墟站及馬場站由於本身月台設計較筆直而不用調整外,其餘11個車站合共35個月台當中,25個月台需要調整停車位置。丁嘉俊說:「在配合調校中,精準度要求特別高,因為我們要確保將來加裝閘門後,開門位置是對接。」

避列車「頭重尾輕」 乘客分布更平均

他表示,調整停車位置除了是安裝閘門的關鍵準備工作外,亦可配合月台布局令乘客分布更平均。他以太和站的月台為例指出,該個較細的車站主要靠一條扶手電梯進出月台,電梯位置設於目前南行線頭兩三卡的位置,乘客於最靠近位置進入車廂會導致整架列車出現「頭重尾輕」的情況,因此會將列車停泊位置向南移兩卡,至於其餘24個月台的停車位置亦大部分向南移一卡或兩卡車的距離。

沙田站周四起出現「新標示」

港鐵預計於明年首季實施新的停車位置,並會於未來數月在收車時間逐步更新月台相關標示。港鐵公司過境鐵路總管張志強表示,本周四起沙田站將率先出現新的標示,乘客可按照「先藍後灰」原則逐步適應將來的新停車位置,「我們會在目前仍使用,但新停車位置實施後不再適用的月台部分以藍色標示;新停車位置實施後才適用的部分則會以灰色標示。」他表示,港鐵會加派人手及加強車站指示,並透過車廂廣播及App等不同渠道提醒乘客。

另外,由於將來實施新的停車位置後,頭等車廂位置亦有改變,港鐵指會重置現時的頭等核准器,並會於每個月台各加裝多一個核准器至兩個(金鐘站、會展站及紅磡站除外),以方便乘客。

◆因應頭等車廂位置會有改變,港鐵將於每個東鐵線車站月台,各加裝多一個頭等核准器。(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