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主禮嘉賓印上手印,寓意Road to EcoCity中國香港環保科技論壇2022暨環保科技創業大賽正式啟動。(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由減碳生活基金會和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聯合主辦的Road To EcoCity中國香港環保科技論壇2022今日(15日)隆重揭幕,今屆論壇主題為「聚焦雙碳目標,踐行綠色發展」,邀請到數十位政商領袖、環保及能源專家、金融及投資專家、商業翹楚等,深入分析如何踐行「綠色復甦」,達到「雙碳」目標,實現可持續發展。開幕式上還舉辦了環保科技創業大賽啟動儀式。

本次論壇邀請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主持啟動儀式。隨後,四位重量級嘉賓在主論壇上發表了主題演講,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學榮譽教授、被譽為「亞洲電動汽車之父」的陳清泉院士,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研究及創新)、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趙汝恒教授,北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田振清,以及北京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總裁熊斌。陳清泉在論壇中表示:「減碳行動,人人有責,明確未來可持續發展方向,希望通過此次論壇的各項活動,來踐行社會公益,培養公眾對環保事業的興趣和了解。」

此次論壇籌委會聯席主席、培僑中學校長伍煥傑表示,希望此次論壇只是一個開端,可以帶領整個香港,進一步將科技創新和環保更好地結合在一起。這次活動邀請到很多中學生、大專學生參與,希望可以吸引到更多的青年朋友們投身到利用創新科技以達至環境保護的事業中。

籌委會聯席主席、全國政協委員詹洪良亦補充:「環保是全球共同關注的議題,疫情後如何實現『綠色復甦』更是給各國提出了新的挑戰,希望我們能以香港作為起點,放眼全國乃至世界,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的全球發展。」

此次論壇將分兩日進行,上午主論壇結束之後,下午設有以「香港環保政策的發展方向」為主題的分論壇一;16日則有以「香港環保持份者產研結合的優勢和發展」為主題的分論壇二及環保科技投資發展形勢研討會。據悉,本次論壇獲得香港中聯辦教育科技部、環境及生態局、各大專院校,以及香港知名機構及公司的大力支持。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