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tini部分員工前日到飲食業職工總會求助,希望追討欠薪。 工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飲食業職工總會昨日表示,該會已接獲近百名連鎖餅店Crostini的員工求助,包括店舖和工場的員工,其中有全職及兼職員工。他們被拖欠上月至本月份工資,估計涉及約300萬元欠薪、遣散費等補償。員工明日(16日)將舉行追討大會,要求餅店負責人交代補償問題。工會促請餅店負責人若未能支付欠薪,應現身簽署無力償還書,讓員工可盡快向勞工處申請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補償。

未獲假期補償遣散費代通知金

工聯會轄下的飲食業職工總會權益幹事招冠聰昨日向香港文匯報透露,前日已有約30名兼職員工到工會求助,「他們表示仍然未收到8月工資,即使出到糧,但僱主突然宣布結業,員工的假期補償、遣散費、代通知金等亦未有着落。」

他更擔心員工強積金僱主供款部分有否遭到拖欠,「之前都試過有僱主無為員工供款,令員工有損失,所以我們已聯絡積金局,查詢僱主有否供款,仍要等積金局回覆。」

對Crostini突全線結業,他坦言員工早已聞到「燶味」,「以往會準時出糧,但突然未有糧出,聽到話有分店早前已經關門,有資產已賣出去,所以員工都感到公司面對財困,但冇想到會突然宣布結業。噚日(13日)有遭拖欠薪金的員工到工會求助,都只係叫他們不要主動辭職,以免反被追討代通知金,點知餅店噚晚(前晚)喺Facebook宣布全線結業。」

工聯促僱主簽無力償還書

招冠聰批評僱主拖至最後一天結束營業才通知員工及顧客,屬不負責任行為,而Crostini主動申請清盤對員工不利,「員工的欠薪、代通知金、遣散費等可能冇着落,唯一就是申請破產欠薪基金的補償。」不過,申請破欠程序冗長,員工要落口供、上庭、等法庭判決,又要申請法援及向勞工處申請破欠基金,「整個程序長達9個月至一年。」

他表示,近百名員工明日會到工會舉行追討大會,並希望僱主現身作出交代。僱主若無力支付欠薪等補償,也應為員工簽署無力償還書,免卻員工要經法庭程序才能申請破欠基金補償。

對Crostini今次結業,招冠聰直言,未有想過連鎖餅店在疫情下全線結業,「疫情下最受衝擊的其實是中式酒樓食肆,今波疫情最少都執了幾十間,但咁大間嘅連鎖餅店,仲係高檔餅店,未聽過會做唔住。」

他認為餅店員工要覓職並不困難,製作糕點、咖啡師等手藝有巿場,相信員工會獲其他僱主聘用。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