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周揚、施文達、李斯達)潛伏社區的反中亂港分子故伎重施,滲透屋苑干擾多個法團換屆選舉,圖鞏固地區勢力,記協主席陳朗昇與民主黨前區議員利用網媒節目,造謠抹黑現屆法團,就是其中一例。

大公報發現陳朗昇近日在其主持的網媒節目,慫慂業主質疑並挑戰現屆業委會,同時間民主黨前區議員主持的網媒及民主黨前議員成立的fb專頁,亦為在昔日民主黨新界西地盤朗屏邨新成立的業主組織搖旗吶喊,狙擊現屆法團。該新組織辦事處為前民主黨地區辦,有指骨幹成員為前民主黨議員助理,部分更曾參與黑暴。

現屆朗屏邨法團主席陳雄漢直指反中亂港勢力組成的新「業主」組織配合黃媒謀奪法團,覬覦法團積存的1.45億元維修基金。

陳朗昇現時任職由前《蘋果日報》員工開設的網媒「Channel C」,在頻道節目內鼓吹「自己屋苑自己救」,又煽惑居民致電網台投訴屋苑的賬目問題,在9月1日的節目上造勢:「我而家手頭上呢個月有兩、三個業主大會,最誇張是下星期三元朗朗屏邨嘅(租置計劃的)業主大會移師旺角麥花臣社區會堂去開,睇吓葫蘆賣咩藥,到時我都會去採訪。」

(左)昨日在業主大會現場搞事的白衫女子(紅圈),自稱是鳳屏樓業主,是「朗屏邨街坊會」骨幹。(右)陳朗昇9月1日在節目上煽動居民搞事。

陳朗昇涉擾亂秩序被捕

現屆朗屏邨業主立案法團在上月底通知警方,昨日在旺角麥花臣球場召開特別業主大會,議決屋邨物業管理、清潔及升降機保養服務合約。陳朗昇昨日進場前被警方截查時拒絕出示身份證及吵鬧,涉嫌阻差辦公及公眾地方擾亂秩序被捕,Channel C職員則繼續入場做直播。Channel C上載的直播視頻和旁述不斷抹黑已服務朗屏邨十多年的物業管理公司,稱「創毅(物管)職員好奇怪,遞支咪要佢哋(想發言的居民)揸,令業主不滿,造成爭吵」;又不斷放大未註冊新組織「朗屏邨街坊會」,之前向居民派發授權單張,要求召開朗屏邨業主大會,包括要求重選法團管委會委員。大公報記者獲得該單張,發現收集授權單張的地址為悅屏樓229室,該處正是前民主黨區議員黃偉賢的辦事處。

另外,黃偉賢徒弟、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2011年設立的facebook「我們都是在朗屏長大的」,前日亦發帖慫慂居民帶自製抗議紙牌「踩場」。同一期間,陳朗昇主持的Channel C及另一個由民主黨成員成立的網上平台「『解圍』─大廈管理Channel」,合力在網上把朗屏邨業主大會一事發酵,該節目於9月4日播出,由三名民主黨成員莊榮輝、前中西區議員伍凱欣和沙田區議員冼卓嵐主持,不斷抹黑朗屏邨現屆法團及管理委員會,煽動居民不滿有關安排,妄圖影響有關會議的表決結果,「朗屏邨街坊會」的fb亦轉載陳朗昇及「解圍」的頻道,互聯造勢。

昨日「Channel C」的直播視頻所見,朗屏邨特別業主大會一開始已被黑暴手法干擾,在場多名自稱居民,多為阿嬸及年輕人,不斷叫囂「要攞票呀」、「要改選呀」、「要流會」,台上的現屆業委會委員及律師無奈地沉默不語,即使律師呼籲出席者填寫投票表格投票,亦被「流會」叫囂聲掩蓋。當物管職員遞咪予衝到台前的年輕「業主」發言時,他們又拒絕,「Channel C」的直播旁述者慫慂抹黑「職員太遲畀咪,業主不滿發言被限時」,又顛倒黑白稱「強行開始投票程序」,並質疑現場電腦屏幕顯示昨日議決通過物管、清潔及升降機保養服務合約續約的高票數。

法團主席斥有人借黃媒搞事

其後Channel C繼續直播「朗屏邨街坊會」骨幹在場收集業主的聯絡資料,有穿白衫上衣自稱「業主」、是「朗屏邨街坊會」的年輕女負責人,與其他同穿白衫上衣,自稱業主或獲「授權」年輕人,向未離開的居民鼓吹改選新一屆業主立案法團委員會,招募義工及「加入我哋街坊會」等。

朗屏邨業主立案法團主席陳雄漢指直指新組織「朗屏邨街坊會」抹黑法團賬目、招標問題等,並無事實理據,在「黑暴式干擾下」法團仍獲大比數業主支持通過昨日三項議決:「佢哋(朗屏邨街坊會)想搶奪法團位置,有法團有權力,可以炒咗管理公司,聯結其他人滲入法團,涉指1.45億至1.5億元維修基金。」陳雄漢續指該組織配合黃媒來奪權造勢,建立地區勢力外,企圖煽惑年輕居民:「年輕居民用咗父母的表決權,個會啲人攞到5%授權,就可逼我哋開業主大會,我都要查清楚是否真的業主,因為部分人係公屋居民。」

政棍幕後「操盤」 圖擴大「黃勢力」

2019年黑暴爆發後,反中亂港勢力屢屢透過區議員及關注組等手段,推翻原有屋苑法團滲透社區,建立地區勢力。九龍區傳統屋苑淘大花園,2020年新一屆業委會選舉中已看到亂港分子在幕後「操盤」。淘大「黃絲」居民於2019年10月成立「淘大關注組」後,前公民黨成員、前區議員李軍澤積極「教路」,教關注組成員開設多個社交平台,散播涉及業委會的不實內容,增加競選的勝算。當時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曾揚言發動地區的業主立案法團及家教會「互相扶持」。

前日有人在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設立的fb專頁,煽動其他人自備標語到場表達不滿。

沙田居屋廣林苑亦有前區議員廖栢康,拉攏激進年輕居民組成「源居民」,以文宣方式抹黑現屆法團,廖栢康曾力撐中大黑暴,致屋苑變得不再太平。廖栢康在2020年3月成立「廣林苑關注組」,其中三名核心成員為廖栢康及另一位前區議員楊思健的議員助理。三人曾接受黃媒訪問時,捏造事實詆毀現屆法團,包括誣衊法團亂使公帑、抹黑法團假借東華三院籌款活動、在疫情下大搞人群聚集活動等,與黃媒聯手狙擊原有法團,再由亂港分子推波助瀾,企圖踢走現屆法團,擴大地區「黃勢力」。

港島傳統中產屋苑杏花邨遭前區議員黃宜搞得烏煙瘴氣,杏花邨老居民遂成立「守護杏花團隊」抗衡黃宜為首的「黃絲」業委會。黃宜自掌控業委會後劣評如潮,其中最為人詬病的是黑箱作業,於2020年7月取消在「座頭」擺放《大公報》贈閱版等免費報紙,迫使居民日曬雨淋在街頭排隊領取報紙。

陳朗昇仇警 屢挑釁執法者

警方昨日在業主大會場外截查陳朗昇(箭咀示),他拒絕出示身份證並大吵大鬧,最終被拘捕。

瘋狂仇警的陳朗昇恃住記協執委及主席身份,經常挑釁執法人員,他曾於2019年12月在大埔採訪暴徒搗亂商場時,以直播方式挑釁警察,在警察截查其身份證及記者證時,手持攝影機拍攝自己的身份證,卻誣指警察「故意」洩露其私隱。

同年11月,陳朗昇聯同六名記者搗亂警方記者會,眾人戴上寫有抗議標語的頭盔,警方要求六人離場,惟他們「賴死」不走,擾攘約20分鐘後警方被迫首次宣布取消記者會,改為網上直播。

今年2月,陳朗昇在住所附近的商場門口取車時,與貨車司機發生口角,上演一場「誰大誰惡誰正確」的鬧劇,警察調停時,陳變本加厲,「手指指」責罵警員。至昨日(7日),警方在旺角麥花臣場館外截查陳朗昇時,陳故伎重施,先拒絕出示身份證,繼而大吵大鬧,種種挑釁行為,完全有違記者的專業操守。警方多次警告及勸喻不果,遂以涉嫌「阻差辦公」及「公眾地方擾亂秩序」將其拘捕,其後帶返旺角警署扣查。

記協主席屢傳嫖妓

陳朗昇劣跡斑斑,他於2018年加入《立場新聞》,去年6月當選記協主席,任期內被爆嫖妓醜聞,在出席記協所謂籌款晚會期間被傳媒追問有關嫖妓時,他沒有正面回應,亦沒有否認此事。《立場》去年底停運後,他為保住記協主席一職,轉到由五名前《蘋果日報》記者開設的網媒「Channel C」,任職副採訪主任。

另外,陳朗昇曾自稱將於下月初到英國參與牛津大學路透研究所的交流課程,他早前稱最快本月底登機。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