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由國家圖書館聯合全國228家圖書館共同舉辦的「經典,予生活以詩意——『文津經典誦讀』十周年主題展」在國家圖書館開幕。記者張帥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圖書館是世界規模最大的國家圖書館之一,今年9月9日將迎來建館113周年。9月7日,由國家圖書館聯合全國228家圖書館共同舉辦的「經典,予生活以詩意——『文津經典誦讀』十周年主題展」在國家圖書館開幕,今次展覽是迎接國家圖書館113周末館慶特別推出的經典文化推廣活動,自開幕當日至10月31日,各地讀者都可以走進參展圖書館,或通過國家圖書館線上平台上獲取展覽信息。

「文津經典誦讀」是國家圖書館於2012年8月推出的經典文化推廣項目。十年來,該項目堅持以「一日一詩一格言」的服務形式,從浩如煙海的中華典籍中累計選出了經典詩詞、美德格言共計7300餘條,短訊服務共發送1000萬餘條。項目致力於打造線上線下融合立體的傳統文化推廣模式,策劃推出詩詞徵集、詩詞主題講座、詩詞音樂會、詩詞展覽等形式多樣的詩詞文化活動,讓書寫在古籍裏的詩詞活起來。

展覽開幕後,國家圖書館館長熊遠明、安徽省圖書館館長林旭東等參觀展覽。記者張帥攝

今次展覽共設立四個版塊,包括前言、詩詞賞析、格言擷萃、工作回顧,其中詩詞賞析版塊分設勞作、讀書、遊歷、交友、居家、宴飲、賞玩七個單元。

國家圖書館對於策展目的介紹,孔子日「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朱光潛言「詩是人生世相的返照」。經典詩詞,從來就不囿於詩人的一方書齋和古籍裏的隻言片語,無邊的生活本身,讀者的感發、情思、想像和領會,方是其數千年間得以流淌和傳承的廣闊天地。在「文津經典誦讀」項目創辦十周年之際,國家圖書館特別策劃、聯合全國圖書館界共同推出此次展覽,邀請讀者跟隨詩人的筆觸走進古典世界,觀摩古人勞作、讀書、遊歷、交友、居家、宴飲、賞玩等生活情景,在寒來暑往的平凡生活中,用詩人的眼睛採擷日常裏的詩意與情趣,讓古典詩詞代代相傳、生生不息。

讀者在國家圖書館北區二層大廳現場參觀展覽。記者張帥攝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