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國駐孟加拉國大使李極明日前應邀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晚宴並以《「東方之珠」與「南亞明珠」交相輝映》為題致辭。本次晚宴由香港駐曼谷經濟貿易辦事處同孟加拉國華僑華人聯合會在孟加拉國首都達卡聯合舉辦,系香港特區政府首次在南亞地區舉辦推廣活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發表視頻致辭。來自孟政府、商界、媒體和旅孟僑界的約300位嘉賓現場出席活動。

中國駐孟加拉國大使李極明(主辦方提供)

李大使表示,香港於1997年回歸祖國後,通過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和憲制秩序的同時保持了自身獨特的地位和優勢。25年來,香港各方面事業全面進步,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高質量「一帶一路」合作中,香港更是發揮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只要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香港必能譜寫新的香江傳奇。

李大使指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方讚賞孟方長期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李大使表示,中孟兩國既是友好鄰邦,又是戰略合作夥伴,兩國致力於實現共同發展。上個月,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成功訪孟時曾特別強調,要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孟加拉國「2041年願景」的戰略對接。在兩國關係親密友好的背景下,香港特區在同孟加拉國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方面大有可為。中國駐孟使館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包括港商、港企在內的華僑、中企在孟成長發展,為提升中孟雙邊關係和推進高質量「一帶一路」合作作出更大貢獻。

李大使說,在「一國兩制」方針指引下,「東方之珠」浪漫依然。與此同時,一顆「南亞明珠」也正從孟加拉灣冉冉升起。二者交相輝映、照亮彼此,必將共同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出席晚宴嘉賓合影。(主辦方提供)

在孟投資的港商顏寶玲表示,「眾多港商和我一樣,背井離鄉來到語言不通、文化迥異的孟加拉投資,以結果為目標不懈奮鬥,在這裏嘗盡創業艱辛,我們十分渴望得到來自娘家——香港的關心及支持。特區政府對是次活動的重視,令全場在孟港人、華僑華人們深受鼓舞、倍感溫暖!」雖然籌備時間只有短短一個月,但在特區政府駐曼谷經貿辦的主導下,活動取得空前成功:會場布置盡顯香港創新、時尚特色,播放短片講述香港從漁村發展成繁華的國際大都市的歷程故事;活動吸引280多名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參加。顏寶玲表示,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誠摯邀請特首與政府官員親臨孟加拉視察、指導,聆聽在孟工作、生活的港人的心聲,引導我們更好建設「一帶一路」、傳播中國聲音、講好香港故事,為國家昌盛、香港繁榮持續努力!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