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展鵬、陳煒在《黯夜守護者》大鬥演技,觀眾之福。作者供圖

查小欣

本周TVB在黃金時段推出兩套劇集,由內地古裝劇《夢華錄》打頭陣,緊接是罪案劇《黯夜守護者》。《夢華錄》由有「神仙姐姐」之稱的劉亦菲和陳曉主演,兩人顏值高,組成夢幻CP,十分養眼,在內地播映時大受歡迎,流量突破17億,在影音豆瓣評價飆升至8.8高分,先睹為快,在MyTV Super已煲完此劇。劇情講述被貶為賤籍的劉亦菲與身為高官的陳曉,不打不相識,成為歡喜冤家,互相捨身相救,劇情驚險刺激,畫面唯美浪漫,節奏明快,適合闔家歡時間。

《黯夜守護者》由陳展鵬、陳煒、陳敏之、江嘉敏等主演,故事講述警察擔任「黯夜守護者」,劇集格局有警匪元素,卻被形容為罪案劇而非警匪劇,兩者究竟有何分別?該劇監製解讀:警匪劇主要講警察如何英勇救人,或怎樣與匪徒鬥智鬥力;罪案劇則着重講案情,描寫案中各人的經歷,聚焦案中受害人,從中帶出他們背後的故事,揭開導致悲劇發生的原因,藉此呈現社會的黑暗面,探討人性及倫常問題。第一集就以一名援交少女伏屍後巷的離奇命案帶來震撼,引發追看性。

陳展鵬飾演完成臥底任務多年的警察,卻一直走不出陰霾,一反平時有型靚仔形象,滿面鬚根、頭髮凌亂、一臉滄桑。陳煒亦有新嘗試,不再演女強人或賢母,而是飾演Cool爆警長,有不少打鬥場面。

江嘉敏飾演KOL,為博出位不惜犯險,揭露毒品交易情況,因而惹禍上身。與江嘉敏同屬新紮花旦的陳瀅,在《痞子殿下》中表現突出,獲不少好評,順利出位,且看江嘉敏能否憑《黯夜守護者》跑出。

《夢華錄》和《黯夜守護者》一古一今,兩個截然不同劇種,收視哪齣高,由觀眾決定。至於電視劇排陣,最佳組合就是古裝搭時裝,輕鬆接緊張,更好的組合是一個劇不需用腦,配一個要花點腦汁的劇,就如《痞子殿下》搭《白色強人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