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為期半年的「康復紀錄二維碼」即將屆滿,曾感染新冠病毒病的康復者必須接種疫苗加強劑,以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香港文匯報發現有「黑醫」疑罔顧專業操守,涉嫌向拒打針的「死硬派」濫發為期3個月、索價500元的「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每日限發130至200個籌號。記者昨日在元朗直擊發現,最少兩間診所涉經營這門生意,其中一間診所清晨五六時已人山人海,各聚集二三百人。有成功獲發豁免證明書的市民前晚9時已到場通宵排隊。領取豁免證明書是否需要提供不打針理由?有人說:「總之你講唔想打針就得。」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指出,濫發醫學證明有違專業守則,嚴重者可被除牌處分。

近日,元朗蔡淑梅醫生診所門口每日清晨都有數百人排隊。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晨前往一探究竟,清晨6時到達現場時,發現人龍已由診所門口排到後巷,然而放眼望去不見龍尾,目測現場有二三百人。記者向其中一名輪候者詢問排隊原因,部分人直言不諱地稱,他是為了領取俗稱「免針紙」的「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而來的。

◆元朗蔡淑梅醫生診所內外人頭湧湧。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每天數百人輪籌 有人半夜排隊

昨晨1點已到場排隊的趙先生向記者表示,第五波高峰時,不少未接種疫苗的市民染疫,獲取「康復紀錄二維碼」可豁免打針,惟180天有效期即將屆滿,於是千方百計領取「免針紙」,「𠵱家9月啱啱好半年,所以人特別多!」

◆元朗蔡淑梅醫生診所內外人頭湧湧。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記者找到龍尾排隊不久,排隊者已議論紛紛,擔心未必能取得籌號。此時,一名貌似熟悉診所派籌規則的男子走過來,提醒排在龍尾者:「周一、二、四、五診所開全日,每日200個籌,周三、六開半日,每日派130個籌,你們應該攞唔到。」記者身前一名老婦遂離隊往龍頭開始點人數,回來時向記者表示:「我哋呢個位置差唔多300人,唔使諗。」

到上午7時許,排隊總人數已約400人,遠超昨日130個籌的名額,但絕大多數人不願離去。記者身後的一位女士到龍頭打聽後,回龍尾匯報說:「原來一個籌號可供一個地址的住戶領取,最多一家四口,換言之130個籌號最多可登記520人,可以博一鋪。」

臨近上午10時診所開門時間,前方人頭湧動,診所護士開始派籌統計人數,隨時準備截龍。部分排隊者「心死」離開。其中,凌晨3點前來排隊的熊婆婆未能取得籌號,「我係第二次來,無諗過今日(昨日)咁多人,問咗龍頭,排頭位係噚晚(前晚)9點已開始排。」

「今日籌派晒!」「後面啲人走啦,唔好阻住街坊!」一名身穿藍色制服的護士在人群中大喊。待落空的輪候者散去後,記者到該診所門口窺探,發現診所內外均人滿為患。記者上前詢問領取「免針紙」是否需要特別理由時,護士警覺性極高,吼道:「我唔知你要做乜,睇醫生今日額滿。」

「患者」求其搵理由 醫生即簽紙

記者遂等成功領取籌號的市民查詢詳情。未幾,一名男子手持「免針紙」由診所走出來,記者上前詢問流程及是否需要見醫生,他表示要見醫生的,但「求其搵個理由」醫生都會「自動波」簽發,「總之你講唔想打針。」暗示理由並不重要。此時,記者發現蔡淑梅醫生診所所在街道另有一條較短人龍出現,原來相隔不遠另有一間診所似乎提供類似「服務」。

以每張「免針紙」500元價格,每間診所每周可派出1,060張籌號,即便每張籌號僅一位登記人,每周也能獲利53萬元,若每張籌號登記滿四人,該診所每周靠簽發「免針紙」最多能獲利212萬元。

香港文匯報就此向醫務衞生局查詢,發言人回應表示,在「疫苗通行證」安排下,因健康原因而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須持有醫生簽發的豁免證明書。根據外國及本地經驗,大部分人士均適合接種科興和復必泰疫苗。衞生署已向醫生發出指引,列明不適合接種疫苗的醫學原因,醫生在證實相關人士並不適合接種上述兩款疫苗後,方會發出豁免證明書。在考慮簽發豁免證明書時,醫生須參考衞生署的指引,並遵從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就病人是否符合清單上不適合接種的原因作出臨床決定。

議員:濫開免針紙可除牌坐監

(記者 文森)對有西醫疑濫發「醫學豁免證明書」,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若註冊醫生單憑病人一句「不想打針」就隨便簽發「免針紙」,不但有違《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一旦控罪成立,有可能被醫委會除牌,更可能觸犯偽造文書罪,「醫生受醫委會規管外,還要遵守香港法例,可以坐監服刑後再被除牌。」

林哲玄表示,根據專業守則,醫生必須在合理或充分理據下才向病人簽發證明文件,「醫生應診要做到望聞問切,再來查看病人病歷或化驗報告等。」

他指出,單憑病人主觀感受而發出證明書牽涉誠信問題,若被醫委會裁定違反專業守則,將視乎案情嚴重性,面對緩刑除牌、有年期除牌,甚至永久除牌。同時,若證明醫生亂發證明書,可能干犯製造虛假文書罪行,「一樣可以(被警察)拉。」

林哲玄強調,科學數據已證明,香港正使用的兩款疫苗適合絕大部分人,「不適合的可能性非常低、少之又少。」作為醫生,保護生命是天職,有義務鼓勵市民接種疫苗護己護人,「不能任由病人不打針,但又如常去餐廳食飯,好高風險。」特區政府應徹查涉事醫生,包括了解他簽發的證明是否過量,及獲簽發人士的健康是否真的不適合接種疫苗等。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