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九歌)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今日(3日)舉行揭幕典禮。行政長官李家超、中聯辦副主任何靖、香港廣州社團總會會長霍震寰、主席黃俊康、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李薊貽、中聯辦社團聯絡部部長鍾吉昌、文化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教育局局長蔡若蓮等一眾特區政府官員、中聯辦領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領導和立法會議員蒞臨共同主禮。

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今日揭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 攝)
黃俊康致辭時表示,在香港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刻不容緩。(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 攝)

香港廣州社團總會主席、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館長黃俊康致辭時表示,在香港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刻不容緩,位於新界沙頭角石舂凹2號的抗戰紀念館由羅家後人以一元租金的價格,將這間佔地面積8000多呎的祖宅永久租出,興建香港自己的「抗戰紀念館」,記錄並展現這段歷史,讓愛國主義教育事業落地生根,希望積極推動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少年能夠正確認識國家、清晰了解歷史、深愛民族、共同守護和建設好香港這顆「東方之珠」。

李家超發表致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 攝)

李家超致辭時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2014年通過將每年9月3日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香港特區政府今早舉行官方紀念儀式,同各界代表一起紀念中國人民被日軍侵略的歷史、悼念為國家奮戰而壯烈犧牲的烈士。特區政府重視抗戰歷史,在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海防博物館設有抗日戰爭相關的長期展覽,讓公眾認識香港民眾當年在抗戰期間的角色和事跡。此外,教育局推出「中國戰爭史教材套」,提高學生對歷史的興趣,讓中華民族的愛國精神得以薪火相傳。他強調,有效推展愛國主義教育,政府和民間力量需要互相配合,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陳勇表示,港人要真實客觀了解抗戰歷史,才能避免被外國勢力「洗腦」和誤導。(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 攝)

立法會議員、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表示,日軍侵略香港時,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江縱隊港島獨立大隊和全港熱血青年拋頭顱、灑熱血,用生命換來我們現在的和平。他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在過去10年的全國兩會上不斷提出「在香港興建永久性抗戰勝利紀念館」的建議,並將香港本地歷史教育帶入大中小學和幼稚園。他很高興看到在行政長官李家超帶領下的新一屆政府班子對抗戰歷史和本地愛國教育的重視,引導青年人真正了解國家和民族由苦難到輝煌的歷史。陳勇續指,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的開幕是一個良好開端,香港需要「精神疫苗」,港人要真實客觀了解抗戰歷史,才能避免被外國勢力「洗腦」和誤導,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團結一致,將愛國主義教育做得更好。

容海恩希望藉助這個紀念館帶出「不忘歷史,同開新篇」的信號。(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 攝)

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表示,沙頭角是香港最北部地區,與祖國相連接,在這裏興建的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意義重大,能夠讓全港學生和市民了解抗戰艱辛,亦是對英勇奮戰的烈士們的緬懷,希望藉助這個紀念館帶出「不忘歷史,同開新篇」的信號,讓港人正確認識香港歷史和國家歷史,滿懷民族自信在國際舞台綻放。

嚴剛與洪雯、梁文廣等一眾立法會議員共同參觀紀念館。(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 攝)

立法會議員嚴剛表示,不忘歷史,才能謀劃新篇。沙頭角抗戰紀念館的落成開展,為本港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提供了一個新的基地。希望各級學校能夠組織學生參觀,感受先烈浴血奮鬥,抗擊日本侵略的歷史,通過鮮明的歷史教育,培育青少年的家國情懷,樹立服務香港報效國家的志向。

館內展品:發報機、仿製槍及合影。(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 攝)
館內展品:發報機、仿製槍及合影。(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 攝)

立法會議員吳秋北表示,今日適逢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為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的開幕增添一分特別的意義。抗戰游擊的老前輩曾經為了保衛香港英勇犧牲,香港過往缺乏對這一部分歷史和愛國教育的資源,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有助港人更好了解歷史,了解中國人民保衛家園,與侵略者英勇斗爭的過程和精神。

鄧灝康希望青年人更多了解國家歷史和發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 攝)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鄧灝康表示,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保存着抗戰歷史的寶貴資料,希望青年人更多了解國家歷史和發展,培養主人公心態,明白今日之和平是無數前輩用生命換來,要好好珍惜,惟時至今日香港特區仍受到諸多西方勢力影響,他強調中國人在新時代要自強不息,裝備自身迎接未來新挑戰。

館內展品:發報機、仿製槍及合影。(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 攝)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