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來無事去買個盲盒,已經成為很多年輕人生活中簡單的樂趣。然而,熱衷盲盒的不僅有愛好者,還有很多不法分子也盯上了「盲盒」,並由此催生出一些新型詐騙手段。

這些所謂的「快遞盲盒」,按照賣家的說法都是「倉庫積壓 低價處理」的無主快遞,拿出來銷售「回本」的。但是哪有那麼多真快遞件?按照有些賣家幾噸的銷量,在找不到貨源的情況下,隨便裝點便宜貨進快遞盒裏造假,是最簡單的方法。除了「快遞」盲盒,直播間的抽獎盲盒一樣有「坑」。

真實案例

近日,深圳警方根據前期摸排掌握的線索,對一家涉嫌利用「虛假抽盲盒」方式進行詐騙的商家,展開收網行動,包括公司負責人劉某在內的多名涉案人員,因涉嫌詐騙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經查,這個商家在短視頻平台上,通過直播進行虛假的「抽手機盲盒」活動,在粉絲繳納398元或498元後,給粉絲郵寄從網上淘來的價值僅幾十元的二手手機。

詐騙套路

商家先在短視頻平台上,發布一些能夠吸引年輕人關注的「雞湯」類視頻或者抽獎預告,吸引網民關注,積累到一批粉絲。

隨後,開始在直播間擺出一堆最新的手機包裝盒,稱他們後期計劃要直播賣貨,為了漲粉積累人氣,會從倉庫拿出一批二手手機做活動,只需繳納398元即可參與抽盲盒活動。

實際上,他們的直播間根本就沒有倉庫,也沒有任何手機庫存。直播中,業務員一再暗示參加抽獎活動的,都是最新款的手機,促使粉絲紛紛付款。但最終寄給粉絲的卻是從網絡上淘來的價值僅幾十元的二手手機。

粉絲收到貨後如果不滿,主播便以「是你運氣太差了」來搪塞,如果繼續投訴,乾脆屏蔽或拉黑。

警方提醒

市民購買盲盒類商品時,一定要通過正規官方渠道購買,做到理性消費,同時注意保留購買憑證等單據,如果發現被騙,要第一時間報警及時維權。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