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新華社及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蔡競文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發表題為《攜手開創共建「一帶一路」新篇章》的致辭。他在致辭中提出「四點希望」:一是希望香港繼續主動作為,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二是希望香港做強專業服務,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法律、航運、金融、諮詢等專業服務,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三是希望香港加強人文交流,發揮對外文化交流窗口作用,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四是希望香港深化與內地合作,繼續深入對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8月31日,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在香港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以視頻方式出席論壇並發表題為《攜手開創共建「一帶一路」新篇章》的致辭。(新華社)

由香港特區政府、香港貿易發展局共同主辦的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昨起一連兩日在會展中心舉行。今屆論壇以「攜手共創新篇章」為主題,並首次以線上線下混合形式同步舉行。逾80位「一帶一路」沿線及相關國家和地區的主要官員及商界翹楚分享真知灼見,逾6,000名來自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高層官員與商界人士參與。

論壇透過政策對話環節、主論壇、專題分組論壇、一對一項目對接會、投資項目推介活動和展覽等多元活動,與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政商領袖、投資項目擁有及營運者、投資者及服務供應商探討如何以「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多邊合作,推動經濟增長,創造多贏局面。

堅定不移推進「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韓正在論壇開幕環節透過視像致辭。他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和熱情參與,取得了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已成為具有廣泛影響力和包容性的國際經濟合作平台。中國將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以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繼續加強與共建國家合作,鞏固互聯互通合作基礎,穩步拓展合作新領域,堅定不移推進「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與共建國家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央支持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

韓正指出,香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中央將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全力支持香港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他提出「四點希望」。一是希望香港繼續主動作為,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二是希望香港做強專業服務,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法律、航運、金融、諮詢等專業服務,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三是希望香港加強人文交流,發揮對外文化交流窗口作用,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四是希望香港深化與內地合作,繼續深入對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出席了開幕環節。李家超在開幕環節致辭,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張向晨、國家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郝鵬,以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林念修亦以線上形式在開幕環節致辭。

韓正對港四點希望

◆一是希望香港繼續主動作為,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

◆二是希望香港做強專業服務,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法律、航運、金融、諮詢等專業服務,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

◆三是希望香港加強人文交流,發揮對外文化交流窗口作用,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

◆四是希望香港深化與內地合作,繼續深入對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