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有部分香港的年輕人將投身社會工作,不過他們表示對「向上流」感悲觀,甚至有人抱怨現在的香港政府沒有締造好一個有前途、有遠景的局面,讓他們享受「高薪厚職」喎﹗?已在社會職場工作多年的年輕一輩,有人對某些人抱持這種「觀念」卻不予認同︰「這是什麼話?香港前英國管治時期有為我們的父母輩鋪好過『花路』嗎?還不是靠他們自己去奮鬥拚搏,就算現在給予我們做主管,除了所謂學歷,工作經驗能駕馭到這職位嗎?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過於『自戀』就只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裏,不切實際,醒醒吧﹗」

「雖然每個家庭和每個人都有他們的背景故事,但大部分人在職場上也是靠自己去打拚的,縱使是富二代、富三代也好,亦要在家族企業展現出其業務能力,方可佔一席位。」家庭背景財力殷實的過來人語重心長地說︰「儘管在不憂衣食住行的環境下,亦需要凡事靠自己去努力才能在人生裏成為贏家,在自我的生活中有『好果子』吃,也許以上的說話是舊調,但這是實話,有多少人能在別人鋪好的花路上走得一帆風順﹗?有的﹗不過,很多人是這樣的心態思維,等風來不如追風去﹗借助家中財力而自立門戶的亦不少,誰不是在人生路上磕磕絆絆走過來的;不要癡心妄想自己是例外的一個,靠自己永遠都是『靠譜』的做法好嗎?溺醉在蜜糖罐裏,只有『溺斃』的結局。」

筆者生長在一個小康之家,父親(已故)是位醫生,家中經濟的頂樑柱,然而不愁衣食的筆者,照樣與兄弟姐妹分睡「碌架床」或「尼龍床」,父母亦表示不需要筆者做些「捱更抵夜」的工作來為家計,不過筆者當時心裏想︰「挺好的﹗但無錢使弊呢﹗?」於是筆者決定「揸筆爬格子」搵食,更憑「糧支」自付學費去進修及增值自己的能力,一路走來,感恩感謝給予筆者工作機會的每位,自力更生的「自信」感覺是很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