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泰邊境地區勢力混雜,成為犯罪活動的溫床,圖為當地緬甸居民逃到泰國。(美聯社)

大公報綜合報道,近期華人被誘騙到東南亞「賣豬仔」的案件頻傳,甚至有不少港人受害。位於泰緬邊境妙瓦底鎮的緬甸「KK園區」,據報是整個人口販賣鏈條的終點站,流落到此的受害者可能遭遇恐怖結局。有報道指,「KK園區」所在的克倫邦,有多方勢力盤踞,它既是反政府武裝的老巢,也有政府收編的地方武裝「民兵」作惡,令此處成為政府軍難以插手的犯罪天堂。

「KK園區」位於克倫邦妙瓦底鎮,與泰國僅一河之隔。馬來西亞《中國報》指,這裏被視為東南亞詐騙轉賣和人口販賣犯罪鏈條的終點站,受害者若未能按犯罪團夥要求進行詐騙或繳納贖金,就會不斷被轉賣,最終淪落到「KK園區」,面臨被活摘器官的恐怖結局。距離妙瓦底約20公里處的水溝谷村同樣是犯罪窩點,涉及非法賭博、網絡詐騙、人口販賣等。

網上流傳的kk園區圖片。(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緬甸媒體披露,這些黑色產業均有地方武裝的參與。2021年2月緬甸發生軍事政變後,新組建的軍政府與反政府武裝、被「收編」的地方武裝之間利益關係錯綜複雜,互相牽制,妙瓦底等地實際上處於「無王管」的狀態。

官方「收編」政策無效

克倫邦是緬甸第三大民族克倫族聚居地,也是該國歷史最悠久的反政府武裝克倫民族聯盟(KNU)根據地。早在二戰期間,英國殖民者就在克倫邦埋下了混亂和動盪的禍根,先是滿口承諾幫助克倫族獨立建國,令其缺席「緬甸國父」昂山將軍與各民族代表的會議,又在緬甸宣布獨立後背棄承諾。克倫族與緬甸政府的矛盾因此激化,雙方頻繁爆發武裝衝突。

1994年,克倫族內部信仰佛教和基督教的人員發生矛盾,聯盟一分為二。基督教派繼續沿用KNU和克倫民族解放軍(KNLA)的名稱,佛教派自立門戶,組建民主克倫佛教軍(DKBA)。2010年,DKBA被緬甸政府收編,搖身一變成為「克倫邊防軍」(BGF),但並未改變其地方割據勢力的本質。

緬甸媒體「緬甸前線」爆料指,水溝谷村是BGF的大本營,這裏的黑色產業屬於BGF總指揮官蘇奇督。2017年,蘇奇督與被中國內地通緝的逃犯、亞太國際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佘智江合作,在當地建造所謂的「亞太新城」,實質是向中國境內客戶推銷網絡賭博遊戲。佘智江近日在泰國落網。據報道,他是「KK園區」業主之一。

緬泰邊境衝突頻發,BGF以此為籌碼與緬甸軍政府談判。(美聯社)

地方武裝有恃無恐

「亞太新城」事件曝光後,緬甸政府不得不採取行動。2020年6月,當局組建特別法庭,調查該項目涉及非法賭博的問題。同年8月,中國駐緬甸使館嚴正聲明,「亞太新城」項目係第三國投資,同「一帶一路」倡議毫無關係。中方支持緬方依法依規處理「亞太新城」問題。

同年12月,緬甸軍方派兵進入妙瓦底,收繳了BGF從泰國走私入境的150輛汽車,並要求蘇奇督等人在停止非法活動和辭職之間二選一。蘇奇督和另外兩名指揮官作勢要辭職,其麾下數千士兵立即威脅要跟着離開軍隊,緬甸政府騎虎難下。

2021年2月1日,緬甸政府尚未完成與BGF的談判,就在軍事政變中被推翻。KNU立即發聲譴責軍政府,並開始組織反政府活動,軍政府則轟炸克倫邦作為回敬。緬甸媒體披露,BGF與軍政府私下達成協議,在打擊KNU的行動中衝鋒在前,換取軍政府對水溝谷村非法活動的庇護。由於在戰場上大量減員,BGF曾到附近的村莊「拉壯丁」。一名村民表示,2021年5月,約50名BGF士兵封鎖了6個村莊,強行抓走100多名男子。

「緬甸前線」今年6月報道指,BGF的「犧牲」顯然已經得到了回報。2021年5月起,妙瓦底附近的賭場等恢復營業。一名BGF士兵甚至表示,「亞太新城」項目有可能重啟,且緬甸軍方會成為投資人之一。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