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已在軌工作70餘天。接下來神十四航天員乘組有一項大任務,就是等待夢天實驗艙的到來。

本月初,我國空間站第2個實驗艙段——夢天實驗艙已完成出廠前所有研製工作,運抵文昌航天發射場,並將於今年10月擇機發射。待到發射成功後,我國的國家太空實驗室就會建成。同時,現在天和核心艙與問天實驗艙所組成的「一」字構型,也將變成「T」字構型。

首先,問天實驗艙發射入軌之後,對接在天和核心艙節點艙的前向對接口,這個時候,兩個艙段是以串聯的形式形成「一」字構型。

之後,在夢天實驗艙發射的前一個月左右,問天實驗艙會通過轉位機械臂調整到永久停泊口。此時,問天實驗艙與天和核心艙就形成了「L」構型組合體,在軌等待夢天實驗艙的到來。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空間站系統主管調度魏邦友表示,夢天實驗艙在發射對接的時候,就形成了一個偏T形的一個造型。緊接着夢天實驗艙也進行一個轉位到二象限,這樣就真正實現了咱們這個空間站的T字形。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