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一帶一路」軌道交通發展論壇線上召開(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濤 甘肅報道)18日,由蘭州交通大學,西南交通大學、北京交通大學等13家軌道交通領域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聯合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軌道交通發展論壇在線上召開。本次論壇會期兩天,130餘位國內外軌道交通領域行業專家和青年科研骨幹將圍繞軌道交通基礎設施智能建造與服役安全、新一代列車控制技術與智能運維、雙碳目標下的智能牽引供電技術與運維、智能交通與信息工程、軌道交通載運裝備智能製造與運維、軌道交通減振降噪、智慧交通與韌性城市、災害監測與川藏鐵路、交通能源互聯網、軌道交通國際教育與人才培養等主題開展學術研討。

中國鐵道學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盧春房院士表示,面對複雜的國際環境、激烈的市場競爭、難以預知的不利因素,軌道交通領域在服務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中,需要適應「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社會制度、經濟水平、文化習俗、宗教信仰、歷史傳統、地理環境、發展道路的不同,以及鐵路發展的軌道制式、建設方式、運營模式、投資融資等諸多方面也有很大差異。此次論壇為國內外軌道交通領域匯集發展智慧、凝聚創新合力,提供了高質量學術平台,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必將為實現共同發展繁榮貢獻軌道交通人自己的力量。

蘭州交通大學校長李引珍表示,蘭州交通大學,經過64年建設與發展,已成為中國鐵路工程師的搖籃,培養畢業生近30萬人,學校主動服務「一帶一路」倡議、「交通強國」戰略,為「一帶一路高校戰略聯盟」「中俄交通大學聯盟」成員單位,與俄羅斯、北馬其頓、哈薩克斯坦、老撾等「一帶一路」國家和高校開展了深入的合作與交流,為2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培養了1600多名交通、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國際人才。

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學首席教授翟婉明表示,本次論壇的召開,充分彰顯了蘭州交通大學主動服務「一帶一路」倡議、「交通強國」戰略的時代擔當,來自海內外的100餘位專家學者的高水平報告,將為推動軌道交通領域的高質量發展匯集智慧、凝聚創新合力,必將對促進我國,乃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軌道交通的高質量發展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