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號」中歐班列線路已覆蓋38個國家。(深圳海關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深 深圳報道)18日,「灣區號」中歐班列迎來開通兩周年的「生日」,這趟國際物流「鋼鐵駝隊」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合作紐帶。「灣區號」中歐班列自2020年8月18日首發以來,貨物運輸需求穩步增長,列車已往返運行221次,共計10654節車廂,運送貨物12.7萬噸,貨值突破61億元。目前,已開通了13條線路,覆蓋俄羅斯、德國、波蘭、匈牙利、意大利等38個國家,為深圳及周邊城市超過3000家企業提供了穩定可靠的國際物流服務。

深圳市大洋物流有限公司關務負責人表示:「通過搭載灣區號中歐班列,企業不但可以實現家門口通關,就地交貨,還可以藉助深圳海鐵雙跨境通道靈活切換和組合出貨方式,在有效降低綜合成本的同時,進一步增強了物流供應鏈的穩定性、安全性,保障出口貨物如期交付客戶,對於穩定灣區企業海外市場佔有率提供了很大的助力」。

為暢通大灣區外貿企業進入亞歐市場的通道,深圳海關從「定製」班列監管方案、增開符合企業及地方優勢產業需求的精品班列和冷鏈專列、制定7×24小時預約通關機制、助推平湖南鐵路貨場海關監管區建設等方面全力滿足企業需求,不斷簡化申報手續、節約通關時間成本;同時開展「灣區海鐵通」業務模式改革,實現貨物在物流樞紐一次辦結通關、查驗手續,放行貨櫃到港口岸後直接「上船」,依託鐵路運輸實現「場港聯動」,壓縮貨物在港等待時間,進一步提升關區一體化通關效率和監管服務水平。

責任編輯: 初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