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近期有香港人懷疑被誘騙到柬埔寨、泰國、緬甸等東南亞國家,被禁錮從事非法工作。保安局今日(18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指保安局已成立專案小組,跟進有港人被誘騙到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老撾,並被禁錮和強迫從事非法活動的事件

保安局指出,今年1月至今,執法部門一共收到20名港人求助,當中有12人已經安全,其中10人已經回港,其餘8人被禁錮在緬甸失聯,相信人身自由受限。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表示,高度重視事件,香港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會接手調查相關個案。專案小組成員將包括保安局、警務處和入境處人員,會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國駐當地大使館和領事館聯繫,透過國際刑警的平台,與不同地方的執法機構交流情報和跟進調查。

卓孝業提醒市民不要輕信招聘廣告,尤其是聲稱可以賺快錢而報酬異常優厚的廣告。如果身處海外的港人需要求助,可致電24小時熱線1868,亦可使用「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以網絡數據致電1868熱線或透過網上求助表格求助。

至於外遊警示方面,保安局對相關國家為「黃色警示」,表示香港居民到當地居民要提高警惕,保安局呼籲港人不要前往緬甸北部及南部。入境處与警務處今日起在機場前往相關東南亞地區的登機櫃位派發宣傳單張,提醒離港旅客小心求職騙案及注意外遊安全。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