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趙臣合肥報道:手握固定毛筆的機械臂,拖動示範書寫漢字,經過十幾秒鐘的學習,機械人就可以復現書寫出一模一樣的毛筆字。這就是由哈工大機械人(HRG)(合肥)國際創新研究院機械人應用研發總監趙龍海團隊,歷時4年時間自主設計研發的全球首款具有拖動示教功能的六自由度並聯協作型機械人。目前,基於這款機械人具備的複雜工藝擬人化作業技術,趙龍海團隊從製鞋業出發,實現了全球首個鞋底搽膠工藝擬人化作業解決方案,獲得國內外專利共計20餘項,助力機械人破解輕工業自動化瓶頸。

機械人學博士趙龍海,從事機械人學與機器視覺基礎理論研究,以及擬人化作業裝備的應用研究已有十餘年。為什麼選擇製鞋搽膠這一領域?趙龍海直言,調研時讓他沒想到的是,在機械化如此發達的今天,鞋廠搽膠工藝的自動化率竟不足萬分之一。中國是全球製鞋重心,每年產鞋量超全球60%。然而,搽膠需要工人的經驗手法,手眼配合良好,才能保證膠水搽的均勻且完整,同時,鞋品並非工業器件,存在一定的生產偏差,非標準化現象嚴重,這些都對自動化方案提出了極高的要求。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