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歲的林子祥說,沒想到,到這個年紀還能有新的歌迷;60歲的葉倩文說,感謝這個節目把港樂老歌做成了「新鮮的生命」。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音樂獻禮節目《聲生不息·港樂季》,通過內地與香港歌手共同唱響港樂金曲,用音樂對話,廣受好評。節目將最高榮譽「榮耀人物」大獎頒給了林子祥和葉倩文夫婦,而他們淚灑現場的情景也感動了觀眾。

林子祥和葉倩文夫婦在近半個世紀的時間裏,親歷香港流行樂壇的高峰和內地流行音樂的崛起。他們在歌唱中見證時代,演繹傳奇,也用歌聲連接香港和內地,凝聚人心。

8月4日,林子祥(右)和葉倩文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

經典港樂 承載記憶

並肩坐在記者面前的林子祥和葉倩文,一個低調寡言,一個優雅大氣,兩人不時相視而笑,顧盼間神采依然。夫妻倆一人一頭銀髮,證明歲月如梭。

林子祥學生時代就組建樂隊,上世紀70年代發行了第一張專輯,1981年就在香港紅磡體育館開演唱會。他音域寬廣,有「鐵肺」美譽,又兼具創作才華,代表作有《敢愛敢做》《男兒當自強》《真的漢子》等。

葉倩文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橫掃香港各大勁歌金曲頒獎禮。她的《瀟洒走一回》《祝福》《情人知己》等金曲火遍大江南北。

2022年的夏天,因為港樂,多年來已半退隱的林子祥和葉倩文重回大眾視野。「這是緣分。」葉倩文說。

第一次登台,林子祥一件灰色外套,葉倩文一襲紅裙。一開口便知「王者歸來」,聲音裏依然有擋不住的光芒。

在林子祥的歌中,隨處可見「迎入日月萬里風,笑揖清風洗我狂」「胸襟百千丈,眼光萬里長」「用我百點熱,耀出千分光」這樣的豪邁歌詞。他用高亢有力的演唱功力,將中國風範和俠義美學演繹得豪氣干雲,充滿大愛。

8月4日,林子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

在節目歌曲《水中花》演唱前,一首粵語朗誦的宋詞令人驚艷:「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這是林子祥第一次朗誦古典詩詞,但效果出乎意料地好,引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我小時候愛看武俠電影,聽電影裏的歌。」林子祥說,「香港流行文化與中華傳統文化是分不開的。」

港樂金曲裏,有「獅子山下」的奮發向上,有「萬里長城永不倒」的家國情懷,有「滄海一聲笑」的瀟洒氣度,有「男兒當自強」的堅韌不屈……這些積澱着中華文化底蘊的歌曲構築了港樂的精神框架,成就了傳奇,也承載了中國人關於港樂的集體記憶。

同頻共振 同唱一首歌

「永遠的經典!」「熱淚盈眶」「用生命在歌唱」「這才是真正的中國文化!」……彈幕上網友的評論雪片般湧來。在每次現場演出結束時,全場大合唱《海闊天空》《紅日》《東方之珠》等金曲的場景讓他們感動。

「身處現場,那種感覺很難忘。」林子祥說,過去即便開演唱會,也不過一兩個歌手跟大家互動,而節目現場卻是所有的歌手和所有的觀眾同唱不止一首歌,每首歌都感動。

最後一場演出,全場同唱《我和我的祖國》,隨着音樂歌唱和揮手,氣氛到達了高潮。「我想握住每個人的手。」葉倩文說。

8月4日,葉倩文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

「我真的是從來沒有在台上哭過。突然覺得這幾個月的感情通通要從心裏往外爆發出來,想忍也忍不住,真的是太感動。現場感覺是非常溫暖甚至熾熱,我整個人是熱的。」葉倩文說,連感情極少外露的林子祥也忍不住當眾拭淚。

這一刻,音樂將愛傳遞,把心緊緊相連。

「音樂沒有界限,我不覺得內地跟香港有什麼區別。距離那麼近,過個關就到了,何況我們可以用音樂溝通。」葉倩文說,「我們不在意唱的是粵語歌還是普通話歌。講什麼方言不重要,重要的是歌讓人共情共鳴。」

節目播出後,林子祥和葉倩文有了一大批新歌迷,很多是年輕人。歌迷給他們寫很長的信說為什麼喜歡他們的歌,又如何被他們的歌影響和激勵。林子祥深信音樂的力量:「我不愛說話,感謝有音樂,我想說的都在歌裏了。」

文化互通 激發新能量

這是夫妻倆從藝幾十年來首度同時參加一個長達四個月的節目。他們見識了內地演藝製作的專業與敬業。「節奏快得不得了,每一集都是新的體驗。」葉倩文說,內地歌手讓他們刮目相看,「很多歌手都非常厲害,太有天分了」。

8月4日,林子祥(右)和葉倩文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

在節目中,新生代歌手用想像力和創作力為老歌注入新元素,既保留了原本的韻味,又帶來了全新的感覺。

林子祥與新生代歌手合作演繹的《真的漢子》,對老歌重新編曲,說唱部分還吸收了川江號子的元素,聽來更為震撼;鄧麗君的經典金曲《忘記他》增加了說唱和京劇唱腔,別有韻味;勸勉孩子努力讀書的粵語歌《學生哥》與普通話歌曲《讀書郎》混搭,讓人耳目一新……

這些優秀的創作也激發了他們的音樂新能量。他們重新演繹的《敢愛敢做》深受觀眾歡迎。「大家都很喜歡這個版本,我們也很開心。」葉倩文說,這是把老歌做成了「新鮮的生命」,「讓好歌可以走得更遠,陪伴更多的人」。

歲月如歌,這對樂壇「神仙伴侶」一路唱着走過。「唱歌是我們的福氣,只要還有人想聽,我們就會一直唱下去。」葉倩文說着望向身邊的林子祥,他含笑點頭。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之袁